第08版:观 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的估值在飞
吴 昱

对股票估值的衡量,需要放到经济运行的大格局中。只有那些找到着陆点,能够平稳落地的才是投资者应该选择的、合理的估值

今年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大涨,不仅“煤飞色舞”,地产、白酒、汽车板块纷纷走强,“石化双雄”联袂涨停,“大象”飞起来了。市场探究这些长期低迷板块所以走强的原因,估值修复是重要理由之一。

估值开始飞起来了?

股市蛰伏的时候,小盘股的估值向上修复,大盘股的估值向下修复。股市涨起来了,小盘股和大盘股的估值又反向修复。股评家是这么说的,市场也是这么应和的。

原来以门前看自行车大妈生意好坏来估值的券商板块,由于互联网的应用,证券营业部的大厅已经重新布局。随便一台电脑、任何一部手机都能下单时,“掌上营业部”遍地开花,牛市里的券商板块估值被赋予更多的想象,似乎与技术的进步也有关联。

5倍的市盈率、0.8倍的市净率、4%的股息率,拨备覆盖率保持在200%以上较高水平,以至于有行长说钱挣得太多,都不好意思了。但这些都不足以引起人们对银行板块的关注。专家们对金融业垄断的唏嘘,对不良率的揣测,甚至对互联网冲击的担忧,占据了舆论高地,使银行板块长期低迷。然而,在银行板块2014年经历了50%以上的升幅后,还是这些专家,又开始上调对银行板块的估值,这种修复是认识的飘忽吗?

投资者如何判断手中股票的估值是否合理,确认它在不在飞,辩证中蕴含着常理。

本周起,上市公司开始陆续披露年报。主营业务收入、毛利率、每股现金流、动态市盈率,这些常规指标,既是一家公司经营状况、质地如何、发展是否可持续的反映,也是判断这家公司估值是否合理的重要财务指标。头脑可以发热,研读这些指标时,目光需要敏锐,心态应该平和。

微观看公司质地,中观则应该看行业趋势。对APEC蓝的梦想,使得环保工程、污水处理、脱硫脱硝板块成为跨年度的热点;“一带一路”的构想,开启了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的新思路;新的一年,基建、港口、航运、高铁、核电设备、油气开采……谁冲在前边,谁能率先获益,谁又能持续发展,这是审视一个行业发展前景,对参与公司给出合理估值的中观要素。

上周,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甚至有分析师下看每桶33美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加大,美元持续走强,世界经济走势波谲云诡。这时的投资者更要宏观看待手中的股票,将估值的衡量放眼到世界经济运行的大格局中,如此未雨绸缪已经非常必要。

2015年,谁的估值在飞?

已经飞起的估值正展开想象的翅膀。志存高远的同时,亦如无根的浮萍。只有那些找到着陆点,能够平稳落地的才是投资者应该选择的、合理的估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