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墨竹工卡县:
别具一格谋发展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杨云琴

这是一片不寻常的土地:1300多年前,吐蕃藏王松赞干布在这里出生、成长、纵横捭阖;今天,在米拉山下的墨竹玛曲河、雪绒藏布河、扎雪河汇流而成的拉萨河上游河段,墨竹工卡,这个拉萨的“东大门”,在南京对口援助下,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走着别具一格的发展路。

墨竹工卡县是一个半农半牧区,离拉萨只有68公里,封闭与自给自足曾是这里农牧民的生活状态。20年前的墨竹工卡县,80%的村民目不识丁,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50%。“‘读书不如放羊’是当时普遍流行的观念。”扎西岗乡党委书记刘登贵说,那时候,每到开学他就得带着老师挨家挨户去“劝学”。

南京市第一批援藏干部、时任墨竹工卡县县委书记的王文生意识到,要想改变墨竹工卡封闭落后的状况,教育是关键。1996年,南京援藏投入105万元,改扩建扎西岗乡南京希望小学。

而这只是个开始。南京实验小学、嘎则新区浦口幼儿园、县职教中心……随着一所所设施齐全、师资雄厚学校的改扩建,升学率逐步提升,不少孩子考到内地西藏班,大学毕业后靠知识改变命运。2010年,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无一人辍学。

此外,南京援藏还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一方面通过援藏干部将南京先进发展理念带进来;同时,选派当地党政干部、医务人员、教育工作者等赴南京挂职培训等方式“取经”,力图从思想观念和眼界上打破墨竹工卡封闭落后的状态。

人的思想观念转变了,经济发展方式又该如何转变?

墨竹工卡矿产资源丰富,全县分布着金、银、铜、铁、铅、锌、锑等十几种矿藏,矿业一直是墨竹工卡工业的重要增长点。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不影响经济的发展,成了摆在南京援藏干部面前的一大课题。

在南京市第七批援藏干部2014年工作总结暨2015年工作计划中,再次提出以“产业强县、法治稳县、民生安县、文化兴县、生态立县”为内容的五大战略。同时,“生态乡镇”的创建也已于2013年开始实施。

“我们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从制度和农牧民观念上确立生态文明理念,力争在2015年全县80%的乡镇创建为生态乡镇。”南京市第七批援藏干部、墨竹工卡县委书记严应骏说,墨竹工卡要吸取内地城市的发展经验和教训,绝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据了解,仅2014年,墨竹工卡县成功引进西藏藏药集团、江苏振发公司等7家企业,签约资金达19.2亿元。以松赞干布出生地为主要亮点的甲玛景区也正在建设完善中。

为解决部分群众因病致贫的情况,墨竹工卡县还成立了一个以救助为目的的“格桑花开爱心基金”,成立后不到3年的时间里,先后救助了13名重病患者,救助资金达142万元,对民政、卫生等部门的救助起到补充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