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三小”变“三大”
今年科技创新“转”为先
记者董碧娟

本报北京1月10日讯 记者董碧娟报道:2015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研究部署今年科技改革发展的8项重点举措,着力实现2015年科技工作3大转变。

《经济日报》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14年我国在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等多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和重要进展,为我国在新常态下推进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我国科技创新工作也面临知识创造基础不深、技术创新原创不够、新技术产业化产学研协同不紧、新产品的商业化配套政策不足等挑战。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2015年要抓住并用好新常态蕴含的战略机遇,着力实现科技工作的3个转变:

一是科技发展战略部署要实现从“小局”到“大局”的转变,要下大力气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推动科技全面融入经济社会主战场,特别是要聚焦现代农业、能源、制造、城镇化、资源环境和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二是科技创新的依托力量要实现从“小众”到“大众”的转变,既要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骨干和引领带动作用,激励人才,保护创新,促进转化;又要充分发挥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面向最广大的科研人员和社会公众,不拘一格支持个人创业和“草根创新”。

三是科技资源配置要实现从“小投入”到“大投入”的转变,既要围绕创新链配置好财政科技资源,又要创造性地综合运用各类政策工具,引导全社会资源向科技创新集聚,形成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多方投入科技创新的新格局。

为实现这3大转变,2015年将着力推进“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研究编制等8项任务。

2014年我国创新活动持续活跃

2014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R&D)预计达到13400亿元,其中企业支出占76%以上;R&D占GDP比重预计可达2.1%;全时研发人员总量预计达到380万人年,位居世界第一;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量达49.2人年;国际科技论文数量稳居世界第2位,被引次数上升至第4位;国内有效发明专利预计达66万件,比上年增长12%;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8577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国家高新区总收入达到2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