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 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民的家庭账单
本报记者 刘 瑾

“今天公布的CPI数据,基本符合我这一年来的感受。”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高民对物价很敏感,他的账单故事可能在大多数家庭中有代表性。

在高民看来,2014年食品价格确实增长相对明显,不过也属于正常,没有出现往年“蒜你狠”、“豆你玩”的现象。

他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在食品消费上主要占两部分,一是采购食品物资,二是订餐或外出就餐。

在采购食品方面,进入去年下半年,感觉鸡蛋、鲜菜、粮食和鲜果的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肉类和鱼类则没有太大变动。“通常去一趟超市或菜市场,主要的开销是在青菜和水果上,家里一个月在这两项上的开支在七八百元左右。”

随着网络订餐越来越便利,高民家订餐的次数明显增多。他说,订餐和外出就餐的次数多了,费用支出明显增加。另一方面,网络也带来了购买家用物资、个人用品的便利。高民说,现在家人都从网上购买服装、家电及一些生活用品。

高民的家庭开支中较大一部分是房租。为方便孩子上学,他们将自己的房子出租,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两居室。高民每个月为此要承担近2000元的房租差价。

“2014年变实惠的有两样,一是通信费,二是油价。”高民说,随着接听免费、通话套餐和微信普及,家里每个月的通讯费大大减少。原本一个月两三百元的话费,现在只需要一百多元。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影响,油价近期不断创新低,家里每个月的油费也减少了。

高民说,“快过年了,以往过年前食品价格都会继续上涨,不知道今年会不会平稳度过。”但看到2014年的CPI数据,他希望今年物价不出现大的波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