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谁在撩动心弦
本报记者 张 忱

又一次,媒体人土摩托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个大稿。他说,这是我喜欢的工作节奏。不过,每次写完这种稿子,总会懒散一段时间,啥也不想干。这个时候,这首《When I'm Gone》就派上用场了。

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在某个时点,某个地方,需要一首歌能“派上用场”,但不是每个人都像土摩托一样,能及时找到合适的歌。很多商家也有类似的困惑,总要放点音乐让顾客融入店铺的环境,自己又不是发烧友,该怎么省时省力地确定一个合适的公播歌单?

这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痛点,在一些敏锐的人眼中成了创业的机会,并筹划由此切入如今大热的智能硬件。在人人影视、射手网关闭之后,版权监管的环境无疑将日趋严格;近日,腾讯、网易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在正版音乐领域频频出招,让盈利模式一直不甚清晰、权利人回报偏低的音乐产业,又萌生了新的想象空间。音乐产业能就此站在风口吗?相比于个人用户,商家的需求更刚性,付费习惯也更好,公播会是那头首先被吹起的猪吗?

有没有那么一组歌

“我们就是一音乐馆子,请了世界各地的音乐厨子,把各色音乐食材做成一道菜,整体端上来给你吃。”Lavaradio创始人陈曦说。

Lavaradio是一款环境音乐app。和一般曲库类产品以主动搜索、下载歌曲为主不同,它更类似于一种网络电台,针对不同的环境,提供“应时应景”的音乐节目播放服务,让用户在被动收听的过程中,更好地融入周围的环境。每一期节目的时长大约1个小时,歌曲数量在15首左右。

比如说,周一的下午,大部分人在工作,或在路上奔波,当然也有人恰巧在休息,Lavaradio提供的“工作学习”、“懒在沙发”、“在路上”等音乐节目就能让用户各取所需;到了深夜,推荐清单又变成了睡眠、熬夜……另外,用户还可以按照“天气”、“音乐流派”等类别进行自选,咖啡馆、服装店、美发店等店铺的主人也都有专属节目可以选择。

一位名叫touchbaby的用户评价说,这款软件总能恰如其分地放出我期待的音乐和旋律,适合各种心境和环境。看似在不经意间,用户的心弦被环境音乐撩动,实则是专业人士有意为之。

为了实现应时应景、“有声似无声”的效果,更加贴合用户情绪与环境,Lavaradio的节目全部由专业人士制作。如果说用户选歌(UGC)是自己买菜下厨的话,它的做法就是由专业厨师选择食材、进行烹饪,提供一道道成品音乐菜肴,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

陈曦说,专业人士更懂得如何用音乐驱动情绪,营造氛围。现在Lavaradio和来自6个国家的60多位专业人士合作,其中大部分是资深DJ,还有一些是音乐分析师,甚至还有几位催眠师。

从制作过程来说,专业人士制作一期音乐节目,也需要选歌、排序、审听,和UGC的方式没有太大区别。那么,为什么我们还需要别人来帮我们选歌?因为主动找歌和被动听歌的需求实际是同时存在的。除了部分音乐发烧友,相当一部分人的音乐储备、时间和精力都有限,难以为多样的环境与嬗变的心绪匹配不同的歌单。另外,从效果上来看,DJ的音乐菜肴更能保证情绪的平稳。

陈曦说,我们要求每一期节目的音乐情绪都要始终一致,否则就会打扰到听众正在做的事情。比如说,你通过一种计算机算法来生成一个“古典”主题的歌单,不同风格的交响乐、圆舞曲、奏鸣曲可能会交替出现,给人突兀的感觉。一期Lavaradio节目的歌大都来自不同的艺术家、不同的专辑,但是听起来,又像是一首歌,像是在讲一个音乐故事一样。

版权倘卖无

整个创业过程之中,版权问题曾让陈曦非常挠头。“我们不做盗版。而正版音乐,不是想要就能拿来。有些音乐就是找不到合适的方式来解决版权问题,DJ找不到想用的歌,这就像厨子找不到合适的酱料一样……版权谈判需要时间,需要版权方的理解、认同。”

如今曲库类产品已大行其道,而新生的Lavaradio的经营模式获取市场理解仍需时间,它实际上卖的不是某一首歌,也不是某个歌手的歌,换句话说,它不是单纯地销售音乐版权,而是通过DJ等专业人士的二次创作,提供具有附加值的在线音乐播放服务。

“二次创作”实际上是Lavaradio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如何与DJ们打交道是个重要的问题。陈曦说,和DJ合作,需要用艺术家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原则上,每个DJ每星期要制作一期节目,每月获得固定佣金。但“绩效考核”并不严格,DJ可以根据自己的节奏来灵活处理,“如果要去旅行,一个月不交任何节目也可以,如果灵感来了,一天做三四期也没问题。”

现在,Lavaradio通过和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合作解决版权问题。“联盟作为第三方,跟唱片公司合作,把音乐版权放到北京市版权局建立的正版音乐曲库交易平台上,lavaradio所用的国内外音乐都来自这个平台,Lavaradio不用再花时间和权利人谈版权,只需集中精力对平台上的音乐进行二次创作,待取得销售收入之后,再与联盟分成。联盟从分成当中将属于版权方的部分转给权利人。”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宣洪量说。

拥有大量用户的人人影视、射手网等网站在近日关闭之后,国内的版权监管环境可能将更趋严格。在音乐领域,为个人提供服务的不少曲库类产品,比如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已经在使用正版;而在公播方面,由于调查取证难等因素,还存在一些商户盗播的现象,很多版权方通过公播实现收益的难度较高。但从国际经验来看,公播领域的潜力不小。根据国际音乐产业联合会的数据,2013年欧洲音乐产业销售营业额达到53.89亿美元,公播音乐收益占比为15%左右,部分国家达25%。而国内公播音乐所占比重远远低于欧洲15%的平均水平(2014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在更严厉的监管环境下,正版音乐的公播收益有望提升。

但是,商户们不但需要公播内容合法化,更需要与商业环境、品牌定位相适应的音乐。陈曦说,我们在做的事情是市场迫切需要的:很多商铺开业都要找音乐;同时又是一个空白,对商户提供公播音乐服务的在线产品目前只有Lavaradio一家。在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在公播领域更加有优势。

软软的身子 硬硬的壳

现在,Lavaradio有三分之一的音乐节目需要付费收听,标准是300元一年,其中包括100平方米的公播版权费。而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UGC曾有过800元、1200元,甚至12000元一年的收费标准。看起来简单的定价,为何如此大费周折?

陈曦说,了解市场是个很难的过程。一开始我们不知道客户的接受程度有多高。只是感觉专业DJ提供的有附加值的歌单,价格就应该高一些;后来慢慢边调边试,才发现这一价格标准,能让用户有比较合意的增长速度。

上线一年半以来,Lavaradio已经拥有了几百万用户,付费率是6‰,陈曦预计2015年用户数将达到千万级别。用户规模的扩张不仅影响到收入,还直接关系到营销推广的效果。丁盯智能门磁CEO甘涛认为,创业公司的综合成本将影响其营销战略。像lavaradio这样在二次加工音乐内容方面投入较大的创业公司,很难在初期进行大手笔推广,只能依赖口碑。

陈曦说,我们的客单价不高,如果发力营销,比如要攻克周生生这样的品牌,无论是找对方集团去谈,还是扫街推销,都很难收回营销的人工成本。怎么办?我们就在线上做品牌,提升知名度,让商家自己慕名体验,形成订单。

“最近半年多的时间,Lavaradio想清楚了很多问题,其中的关键是定价和商业模式。”陈曦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什么是你能干,别人干不了的,定价是否符合市场定位,都需要经过市场验证。”

自从雷军和他的小米站到风口上之后,每一位创业者都想成为飞天的猪,陈曦也不例外,在移动端拥有了一定的用户群之后,Lavaradio的下一步是切入智能硬件:会有更多硬件合作伙伴生产出搭载Lavaradio的智能音箱、电视盒子等产品,让用户在店铺、汽车、卧室、客厅等场景内更方便地收听音乐节目。陈曦说,智能硬件能让用户实现一键收听,把手机从听音乐的任务中解放出来,听音乐能更加随时随地。

针对目前热度极高的智能硬件,联想之星执行董事刘维表示,智能硬件不应被单纯看作一种硬件,应被当做一个整合服务、行业和用户需求的工具,解决现实当中的问题。在已经有了音乐服务之后,扩展至智能硬件的Lavaradio有望更好地解决选歌听歌的问题。

陈曦说,现在我们就有为品牌定制音乐节目的服务——实际是一种软性广告。而当大量店铺用户使用搭载Lavaradio的硬件来提供公播音乐之后,我们的盈利模式也许会更多元,我们可能会将商家的品牌音乐或者硬广告加入音乐节目。通过智能硬件这个平台,我们可以覆盖足够多的在店铺中消费的人群,而且可以根据店铺类别实现精准投放。这样商家、广告主、版权方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商家可以选择付费买设备和服务,也可以选择免费软硬件加广告的形式,让羊毛出在猪身上。而在个人用户方面,陈曦的愿景更炫一些:以后的车载Lavaradio硬件会配有重力加速器,当司机突然猛踩油门加速的时候,音乐会自动切换到很High的曲目,给用户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