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
本报评论员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上海自贸区的实践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等诸多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新增试点也由此扩展到广东、天津、福建三地。

自贸区的设立和发展是全面深化改革“大棋局”的一个“落子”。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行政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一大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改革“棋子”纷纷落局,改革红利在各领域不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面貌更加生动。总结起来,高质量的改革方案、科学化的先行先试,是重点改革取得成效的一条宝贵经验。这些改革举措无不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征求意见、适时预调微调、抓紧细化落地。正是高质量的顶层设计决定了改革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决定了一时一地的政策效果,决定了改革的整体效率和“含金量”。这也启示我们,紧抓方案质量,推进改革就事半功倍;方案不“接地气”,贯彻落实就“没底气”。

抓方案质量,调查研究是前提,尊重规律是基础。去年11月下旬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放开了一批与经济社会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正是依据大量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对产业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相关部门判断一些价格到了该“放”的时候,应有更好发展。2015年改革要触及的难点会更多、涉及的领域会更广,更要善于把握规律、顺应规律,对改革方案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都认真研究、统筹考虑、全面论证、科学决策。

抓方案质量,就要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去年,中央3次派出高规格督查组对重大改革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既是为了督促各地尽快将改革举措切实落地,也是为了“让改革的鱼儿回到水里发现问题”,了解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症结、新难点。对改革的成效及时跟踪、及时检查、及时评估,不仅能对现有措施及时调整,也可为下一步方案制定提供依据。

抓方案质量,还需精准把脉、精确制导。就在上个月,又有一批简政放权措施落地,取消和下放的是一个个具体的审批事项,对创业兴业、企业发展、扩大就业的助力却不可限量。再往前看,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国务院紧紧抓住了“融资环节过长”的关键问题,一项项改革措施精准发力,颇有成效。过去的一年,类似这些“四两拨千斤”、“精准发力”的改革措施并不少见。精准把脉、精确制导,就能以较小的代价激发更强劲的发展潜力。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各领域改革将“加速度”推进。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部署今年工作时强调,“要把提高改革质量放到重要位置”。这就要求我们以更强的责任感为改革谋好篇布好局,以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制定和考量改革方案,在制定方案伊始就严把质量关,让每一项改革都改有所进、改有所成,让经济社会在新常态中的步伐愈发稳健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