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简之中有大账
秋 实

一年多的简政放权进程可以用“四个大”形容:决心大、力度大、范围大、幅度大。

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是一种让资源配置更接近理想状态的帕累托改进。从编制、审批、财政出发管住政府活动,再到全面清理和层层下放政府权力,由源头到末梢的改革,正逐渐让“体太胖、手太长、闲不住”的千手观音式政府成为过去。

作为一项长期的改革举措,简政放权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部门小账算得精,不如大账拎得清,大简需要算大账。

权力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明确政府的职责边界;负面清单“法无禁止即可为”,穷尽清单上的禁区,企业转身拥抱无尽的广阔市场;“法定责任必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如何管市场,让政府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与守护者。三张清单是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着力点,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入手处。

告别审批经济与“正面清单”管理模式,“政府职能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两者各得其所,这是三张清单后的制度创新逻辑。

失去了部门利益、个人利益、特殊通道,换来了障碍减少、效率提高、阳光普照。大道至简,少了潜规则与后门特例,少了权利寻租、事倍功半,普适性的政策将阳光雨露均匀洒向每一个市场主体。

减政放权使100个章集结成1个章,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境外投资门槛降低、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不断涌现,企业与个人节约了时间、得到了便利;市场多了信心、加了动力;社会添了就业,增了创造创业创新的活力。

瘦身后的政府回归本位、健身后的政府更有作为,所有的改变集聚起来就成为历史的跨越。在跨越中,我们将迎来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