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终检查不是拼“接待”
张 冉

年终岁末,各项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一些地方的年终检查也拉开序幕。为了给一年的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基层单位不敢怠慢任何一项检查,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去搞接待、忙应酬。很多基层干部对此意见颇多。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各部门工作作风有了很大改进。不过,仍有一些地方不敢“委屈”前来检查工作的上级领导,有些地方甚至将检查组成员的食宿标准作为准备工作的重点,把“招待”当作得高分的关键。

对于基层工作而言,年终检查的重点应该是实际工作内容。基层工作本身就压力大、任务繁,上级部门到基层检查,轻车简从再好不过,接待餐要按有关标准执行,开座谈会应尽量不念稿子、言语朴素,搞调研要深入实际、掌握实情,只有在督导、考察、评比过程中都能做到作风硬朗、目的明确、工作高效,才能查得明白、考得清楚、评得公正,树立起真正的工作威信。否则,就难以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还会给基层单位带来沉重负担,助长不正之风。

“年检”之风必须要有所转变,一方面,基层干部要转变认识,树起“拿成绩说话”的迎检心态;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上级部门要带头改方式、转作风,制定科学的评价考核制度,采取合理的工作方式。只有在检查考核中力图精简、坚持原则,才能让年终检查回到它本身的模样,才能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