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一体化继续向前迈进
□ 严恒元

立陶宛加入欧元区的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对促使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影响十分有限。立陶宛不会是最后一个加入欧元区的国家,欧洲一体化将在欧元区不断扩容的发展态势下将继续向前迈进

新年伊始,立陶宛正式采用欧元作为流通货币,继波罗的海邻国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之后,成为欧元区第19个成员国。

立陶宛虽在1990年率先脱离前苏联宣布独立,但却是3个波罗的海国家中最后一个加入欧元区的。立陶宛的欧元之路并不平坦。2007年,立陶宛曾提出申请加入欧元区,但最终因通胀率没有达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标准而被拒。经过8年的艰难改革,立陶宛的通胀率、政府债务、财政赤字等项指标均达到欧盟要求,从而为加入欧元区铺平了道路。2014年7月,欧盟同意立陶宛2015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欧洲理事会欧元峰会主席图斯克说,立陶宛加入欧元区将有助于吸引投资和促使工商企业发展。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认为,立陶宛在过去几年中摆脱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较快增长。立陶宛通过改革建立了健全的政府财政,将会成为欧盟其他成员国的榜样。

不过,立陶宛国内社会各界对加入欧元区的态度喜忧参半,褒贬不一。立陶宛政府对加入欧元区一直持积极态度。立陶宛政府希望,加入欧元区会促进立陶宛对外贸易发展、降低借贷成本和吸引更多投资,从而为立陶宛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的确,受立陶宛加入欧元区的影响,立陶宛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已降至1.8%左右,介于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之间。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表示,立陶宛加入欧元区后,国际社会将对立陶宛更有信心,并会带来更多投资。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指出,立陶宛加入欧元区不仅意味着经济和政治安全,而且也预示着立陶宛可以更快地发展经济,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平。但是,对加入欧元区持异议的民众却认为,加入欧元区不仅不能解决立陶宛的所有问题,而且还将丧失立陶宛货币政策的独立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家的独立。立陶宛采用欧元后物价将会上涨。此外,欧元区如今是麻烦不断,正在成为一个每况愈下的组织,欧元区的问题必然会影响到立陶宛的未来。

政经分析人士认为,立陶宛加入欧元区不仅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而且还受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波罗的海3国与俄罗斯都有着复杂的历史渊源与纠葛。乌克兰危机使波罗的海国家深感担忧和不安。立陶宛希望把进一步融入欧洲作为构建国家安全政策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入欧元区来平衡来自俄罗斯在经济和能源安全等方面的影响,从而能带来更多地缘政治的安全保障。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就认为,加入欧元大家庭能让立陶宛人感觉更加安全。

在欧债危机阴影未消、欧元区经济依然低迷和希腊大选可能引发欧元区新危机的背景下,欧元区扩容显得更为引人注目。分析人士认为,立陶宛加入欧元区的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对促使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影响十分有限。立陶宛的加入无疑是对欧元投了信任票,表明欧元区单一货币计划对欧元区外围国家来说仍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目前,波兰、匈牙利、捷克、克罗地亚、保加利亚等欧元区外围国家都翘首以盼,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加入欧元区。可以预料,立陶宛不会是最后一个加入欧元区的国家,欧洲一体化将在欧元区不断扩容的发展态势下继续向前迈进。不过,欧债危机以及由此而引起的经济低迷,预示着欧元区扩容将面临更多挑战,扩容的步伐将会因此而减缓。有人预料,欧元区外围国家至少要等两年或更长时间才会加入欧元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