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产业亮点纷呈
2015年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将超3%

海洋新兴产业潜力有多大?对此,广东永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旭野深有体会。近年来,永顺生物制药以海洋生物技术创新为驱动,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今实现新产品产业化17项,销售收入14.07亿元,利税4.03亿元。

永顺生物制药的故事只是近年来我国海洋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的一个缩影。《2013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我国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7%,其中海洋生物医药业的增长率最高,全年实现增加值224亿元,比上年增长20.7%。

《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较“十一五”期末翻一番,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

海洋新兴产业是由于科学技术进步发现了新的海洋资源或拓展了海洋资源利用范围而成长起来的产业门类,现阶段主要包括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医药和生物制品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业、海水利用业等。

其中,最受关注的海洋医药和生物制品业已驶上发展的快车道。以福建为例,2013年福建海洋高新产业总产值增幅超26%,是福建省“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

看到海洋产业发展前景的不唯福建。2014年上半年,山东、浙江、江苏等沿海省市也纷纷加大对海洋生物医药业的投入,把海洋生物医药业作为新的蓝色经济增长点。目前,各沿海省市已相继建立了数十家研究机构,形成了以上海、青岛、厦门、广州为中心的4个海洋生物技术和海洋药物研究中心,研究范围已经从沿海、浅海延伸到深海和极地。

与此同时,海水利用的产业化进程加快,产业呈现稳步发展态势。目前,在我国11个沿海省(区、市),均有海水直流冷却工程分布,年海水利用量超过百亿吨的省份为广东省、浙江省和福建省。

有专家表示,以海洋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海洋新兴产业,未来将成为海洋经济优化升级的重要着力点,其对海洋经济增长贡献将不断提高。 (舒 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