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临沂:
农民工住进“一元公寓”
单保江

本报济南1月1日电 记者单保江报道:50多岁的农民工徐淑德,就凭一张身份证,一分钱没花住进了崭新的楼房里。他的新“家”,是去年12月29日开张的临沂市罗庄区进城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也叫零工市场,农民工在这里住宿一天只收一元钱,所以临沂老百姓都习惯地称其为农民工“一元公寓”。因为刚开张,免费住宿3个月,老徐说,他这回捡了个“大便宜”。

1月1日,记者走进了二楼徐淑德的房间。太阳暖暖地晒在他的被褥上。这是三室一厅的单元房,3个房间,每间3张床,上下六个床位。地上铺着复合木地板,铝合金门窗密封较好。3个房间共用一个厕所。每个床位都有放杂物的铁皮柜子,每个柜子里都有USB接口,可以给手机充电。

见到记者,老徐话多了起来。他是莒南县陵泉镇后左山村人,在临沂罗庄区当泥瓦匠已经3年。他说:“过去打零工,到处‘靠活儿’(等活儿)。在周边租房,一个月一二百块钱,贵的达到300块,还又脏又乱。”所以没等这里正式开业,他和好多工友就住进来了。

徐淑德看到记者感兴趣,便领着记者,义务当“导游”参观他的“家”。宿舍楼边,是宽敞的综合服务大厅。滚动的大屏幕上、墙边阅报栏里,都是招工用工信息。他说,过去找活到处乱撞,现在雇主找上门来。

一个个开放式窗口,老徐很熟悉:政策咨询,找那个小女孩;维权、讨要工钱的事,到第二个窗口登记信息……

服务大厅对面是干净整洁的食堂。老徐说,这里政府管食品卫生、管价格,白菜炖肉三块钱一份,馒头五毛一个,一顿吃仨,四五块钱吃饱吃好。过去马路边吃饭,见肉的菜没有七八块下不来,食油是三块钱一斤的,那味道一口就吃出来。那边是卫生室,平价的,有个头疼脑热的,看病很方便。还有培训教室,想学点技术有人来免费教……有没有不方便的地方?老徐说,就是房间里不让吸烟,吐痰还要跑厕所,还有些不习惯。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临沂市河东区进城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也已启用。从2011年临沂市在兰山区建起进城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即最早的农民工“一元公寓”至今,这样的中心已发展到3处,共2600多个床位。天南地北的农民工,凭身份证,一天一元钱即可入住。其中兰山区中心启用3年来,已累计周转88万人次,实现短期灵活就业71万人次。在这里,当地政府为农民工投保了一次50万元、年500万元最高保额的公众责任险,并附加30万元食品责任险。

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邢军告诉记者,这些中心,是集农民工求职招聘、技能培训、餐饮住宿、权益维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服务机构,所以命名为综合服务中心。

记者徜徉在沂河岸边,只见两岸高楼林立,展现出现代城市的繁华。在现代化过程中,老区党委、政府没有忘记打工一族,市委书记张少军表示,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抓民生。他们针对农民工就业需求,开展了“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年年都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检查,对农民工开展大规模技术培训。为了保障农民工子女像城里孩子一样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实施了“同城待遇、同班学习、同步发展”的“三同教育”,截至目前,全市进城务工人员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共有93815人,其中在主城区就读的81748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