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压缩烟花爆竹销售 倒逼移风易俗
汪昌莲

据报道,2015年春节期间,北京烟花爆竹临时零售网点销售时间从以往的20天缩短到11天,零售网点数量将适度减少。

长期以来,放烟花鞭炮一直被视为过春节的“规定动作”,震耳欲聋的鞭炮和绚丽绽放的烟花确实烘托了喜庆热闹的节日气氛,却带来安全与环保方面的问题。面对全面禁放和增添节日气氛的“矛盾”,北京实行烟花爆竹“禁改限”,2014年春节时还实行空气重污染预案:如遇红色或橙色预警,全市将禁放烟花。2015年春节,北京将进一步压缩烟花爆竹销售空间和网点,实际上是对“禁改限”政策的延续,既彰显环保理念、维护公共安全,又尊重了民俗文化,此种施政措施显然更为积极和理性。

燃放烟花鞭炮既污染环境,又易引发火灾。但中国人的鞭炮情结延续了上千年,难以从根本上禁止。从另一角度看,限制销售和燃放烟花鞭炮,正是从另一角度倒逼民俗文化创新,使古老传统适应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从更高一层来看,若想过一个低碳、环保、安全的春节,应加强科技创新,研发和生产环保型的烟花爆竹品种,如电子烟花、环保鞭炮等,使人们既享受到节日的欢乐,又不给环境造成负担。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和引导,细化限制燃放的规定,如限定燃放品种、区域和时间等,通过政策的力量降低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让烟花爆竹所承载的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继续传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