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节日消费丰俭不一
网上购物人气日渐红火
节日期间,伦敦十字购物中心商家纷纷在橱窗中挂出醒目的折扣字样,商场人气爆棚。 本报记者 蒋华栋摄

法国今年并不乐观的经济大环境并没有挡住消费者的节日购物热情。据法国权威调查机构统计,在圣诞节前夕,巴黎地区的某大型连锁品牌超市仅在1分钟内便出售了97公斤鹅肝酱、112公斤熏鲑鱼肉以及700公斤的火鸡肉,法国人的圣诞购物热情由此可见一斑。

除了食品外,玩具与创意科技产品也是今年颇受法国人追捧的圣诞购物目标。这两大类商品的主力消费群体多为年轻人。记者在巴黎市区的几家大型商场发现,诸多年轻夫妇均在玩具柜台前为孩子精心准备着圣诞夜的惊喜。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经济危机纵然影响了家庭平日开支,但每年一次的圣诞节一定不能过得含糊。今年,他决定为孩子购买圣诞礼物的开支在100-150欧元左右。对比法国人平均2000欧元左右的月薪,这份圣诞礼物的含金量并不算低。

受经济预期回落和奥地利税制改革议程影响,今年奥地利圣诞节前的零售额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数据显示,12月份前两周,奥地利圣诞购物季销售额同比回落2%。近两年来,奥地利平均收入并未明显增长,居民消费能力有所下降,这一趋势在圣诞购物季更为明显。

大部分零售商认为,今年的圣诞销售业绩虽有小幅回落,但对整体业绩影响不大。为了应对销售业绩下滑,各大商家纷纷提前开始打折。由于部分消费者在假期结束后还会借着甩卖促销的时机继续购物。因此,在新年前后,各商家的营业额应当有所回升。

网上购物越来越成为人们采购商品的首选。其中,电子产品、图书、玩具等仍然是消费者最热衷的网购商品。

英国市场调查机构思林博德公司数据显示,尽管2014年多数百货公司表示冬季购物季销售额快速上升,但传统零售业吸引顾客数量比2013年下降超过10%。该公司分析认为,随着网络购物在英国受欢迎程度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顾客开始网上购物,以避免传统购物高峰期间在交通、天气以及支付方面的诸多不便。这也是导致今年传统百货公司顾客数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据英国电子零售协会数据显示,圣诞节当日网上购物数量达到6.36亿英镑,电商网络平台访问人数为1.42亿人次,比2013年上涨了25%。节日当天线上和线下销售总额预计将达到30亿英镑,而线上消费则是支撑总体消费增长的主力。节日网络购物销售额预计将高达7.5亿英镑,比去年上涨近30%。

据德国零售业联合会统计,今年圣诞节德国零售业销售额达到了855亿欧元,创造历史新高。调查结果显示,德国人为准备圣诞节礼物的支出额平均为285欧元。但德国零售业联合会认为,这一数字可能会多达450欧元,比去年多出50欧元。从购买渠道来看,德国人更愿意网上购买圣诞礼物。据德国贸易联合会预计,圣诞节期间德国网购销售额将增长100亿欧元,同比提高18%。网上除了传统的书籍、糖果、玩具、服饰等之外,最受欢迎的圣诞礼物还有礼品卡、电子书以及电子和娱乐设备。

文/本报记者 陈 博 谢 飞 蒋华栋 王志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