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万象新
路 阳
12月12日,“天马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准备出发。当日,“天马号”从甘肃武威南车站出发,开始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首发行程。这趟班列共装载1200吨出口货物,将在阿拉山口口岸换装出境,预计5天后到达。 新华社记者 陈 斌摄

即将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发出了共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诚挚邀请,各国瞩目,和者云集。从丝路出入口到繁华都市,从雪域高原到大漠深处,“一带一路”正在促进沿线各国优势资源畅通流动,而我国各个沿边沿海地方的边境口岸无疑是“一带一路”的出入口,也是打通“一带一路”的连接点,更为追寻、实现中国梦而逐梦丝路的人们开启了一扇扇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发展红利、通往美好未来的大门。

我国陆地边境口岸的布局越来越合理。目前,我国与11个邻国签署了关于陆地边境口岸开放及管理问题的双边政府间协议,协议开放陆地边境口岸总数100多对。除甘肃外,其他8个沿边省区都有通向邻国的陆地口岸,平均每两个边境县市、约270公里就有1对口岸,基本满足了我国沿边对外开放的需要,对边境地区的对外联系和贸易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陆地边境口岸的功能越来越增强,较好地发挥了边境口岸作为人员、车辆和货物出入国境通道的功能。边境地区还依托口岸,充分利用外联快捷、物流集中的优势,衍生和发展了旅游、物流仓储、加工、投资等经济活动,出现了满洲里、绥芬河、二连浩特、霍尔果斯、东兴等新兴边境口岸城市,陆地边境口岸经济带动和辐射能力持续走强。

我国陆地边境口岸的地位越来越上升。边境口岸的开放与运行事关我国与邻国双边经贸合作,在我国与邻国双边关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有的邻国视口岸为生命线,持续推动口岸常年开放进程,有的出于经贸发展和战略利益考虑,多次提出扩大现有口岸并新增铁路口岸问题,有的则大力推动与我国新开边境口岸,迫切希望同我国扩大经贸往来,借以提振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

我国与邻国的陆地边境口岸合作越来越顺畅。边境口岸由位于国界线两侧的设施和管理组成一个整体,其有效运作离不开两国之间的密切合作。近年来,口岸管理和查验部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加大改革力度,积极推动邻国采取措施与我国共同提高边境口岸通行速度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倡导以边境口岸为依托创新边境跨境经济合作模式。为妥善解决涉及陆地边境口岸的有关问题,我国已分别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越南和蒙古建立了专门的边境口岸事务合作机制,以举行年度例会和实地联合调研等形式扎实开展工作。同时还充分利用边界管理合作机制和日常外交渠道就陆地边境口岸事务保持经常性密切沟通,保障了有关协议的实施和边境口岸的顺利运营。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要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切实加强务实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边境口岸工作就是深化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和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为此,须从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看待边境口岸工作,加大对陆地边境口岸基础设施的投入,分类制订口岸查验设施建设标准;在加强管理上做足文章,从管理上要效率,不断推动通关便利化。深入细致做好睦邻友好工作,推动邻国增设和扩大开放陆地边境口岸,密织多部门多层次陆地边境口岸工作合作网络,因地制宜推动边境口岸经济区建设。

目前,“一带一路”的壮丽画卷已经展开,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战略构想,更是沿途国家共同繁荣之有效路径,是中国梦与周边国家富强梦和世界和平发展梦的有机结合。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增进我国与邻国睦邻友好关系、地缘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有利于将我国与邻国的优势互补转化为务实合作,有利于真正构建起我国与邻国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