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家谈

郑功成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并轨”促进养老走向公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审议的《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透露,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目的,是通过优化结构和确立新的责任分担机制来促进养老保险制度走向公平,关键是要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缴费义务并采取同样的办法调整养老金待遇。要建立稳妥的“中人”过渡办法,让老人和新人之外的“中人”养老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同时也应当解决好机关事业单位中编制内外员工的现实权益差距问题。

汪德华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

盘活“沉睡”资金亮出实招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决定,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财政存量资金很大的问题是大量存款性支出,很多财政资金从预算上看已经花出,但实际并没有进入宏观经济,而是仍趴在国库上。存款性支出最大的一块就是结转支出。此次国务院一方面强调剩余的结转资金要收回统筹使用,另一方面为防止地方将结转资金转移到财政专户中,明确全面清理财政专户,可谓抓住问题的要害。

朱立志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农业转方式应突出资源保护

农业发展靠什么破解“天花板”和“紧箍咒”?只有靠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靠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从依靠拼资源消耗、拼农资投入、拼生态环境的粗放经营,尽快转到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的集约经营上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就是要从以前过度利用农业资源,转向更加注重农业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兼顾当代和长远利益。要降低农业资源利用强度,在生态脆弱地区,要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和限牧禁牧。

赵 巍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机场管理系副主任

“一市双场”要找好定位

首都新机场工程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我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未来20年内将成为航空运输量第一的航空大国,这是北京“一市双场”发展的最大动力。在“一市双场”格局当中,各机场的功能定位以及机场之间、交通枢纽体系之间的便捷联系是问题的关键。北京新机场和现有的首都机场未来定位上有什么区别,竞争和互补关系如何处理,这应该是北京新机场发展的基本问题,会深刻影响到未来北京周边的交通体系以及航空城产业布局规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