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粮安民 水润人心
——来自湖北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现场的报道
本报记者 林跃然 魏劲松 胡文鹏

汉江流域水泽丰沛,鄂北岗地却是个“十年倒有九年旱,大旱不至便小旱”的“旱包子”。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地,鄂北岗地夏粮产量占到湖北夏粮生产的60%,其中的襄阳市,更是长江流域粮食产量过百亿斤的“第一市”。

十年九旱不解决,迟早会成为影响鄂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心腹之患。为此,湖北省委、省政府决意投资162亿元,建设新中国成立以来该省最大的自主投资项目——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根据规划,该工程全长267公里,贯穿襄阳、随州、孝感等地,每年将从丹江口水库自然引流7.7亿立方米水,辅以沿路36个大中型水库,一劳永逸地解决工程沿线470万亩耕地、480万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用水问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解决北方缺水问题的同时,也为鄂北岗地拔掉‘旱根子’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说。“这同样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湖北省省长王国生表示,流水在侧,却年年喊渴,事关粮食安全,事关民心民生。

鄂北岗地,清泉流淌。工程建设到哪里,就将希望种在哪里,温暖送到哪里,动人故事传播至哪里。

一车米面,重不过期盼

12月10日一大早,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的服务支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指挥部前,停了一辆大皮卡,司机大声招呼着随车工人:“搬,搬,快点搬!”一番忙碌后,2000斤面粉、1000多斤面条,被整齐码放在了仓库里。看着工程指挥部的人一头雾水,司机连忙解释道:“这些都是丰庆源董事长党长英为工程免费送来的慰问品。”

虽然管理着年产值5亿元的丰庆源粮油集团,但党长英丝毫掩饰不住她质朴的农民情怀和对水的殷殷期盼:“小时候,家里40多亩农地种麦子时,都胆战心惊,水跟不跟得上,有没有收成,全看老天爷的脸色。”

巧合的是,1966年,党长英的父辈因丹江口水库建设,举家移民至襄阳。如今,曾经的家乡水,又要来到新家乡,怎能不“日思夜盼,望眼欲穿”?

“我偷偷去过工地现场好几次,看到工人们忙建设、赶工期,我就想:我不能只当个旁观者,因为我和襄州的每个农民,都将是这个工程的受益者。”党长英真诚地说。的确,按照工程完工后的增产受益预测,丰庆源粮油集团已决定投资6条面条生产线,增加一个日产千吨的面粉厂。党长英说:“只要工程需要,我愿意供米供面,供到工程完工的那一天。”

一生坚守,仍不舍别离

12月18日,襄阳市枣阳大岗坡泵站退休140天的老站长谢建伦又一次来到泵站:“枣阳城区40多万人,大岗灌区40多万亩农田用水,都指着它。一天不来,我心里放不下啊!”今年58岁的老谢,18岁就成了一名“水利人”,一干就是40年。

今年8月,枣阳迎来了“五连旱”。为了让大岗坡泵站下游的农户,尽可能地多浇几亩地,控制流速、巡水护水成了老谢和同事们抗旱的主旋律。那天,老谢巡逻到了邓岗大闸。只见闸口大开,水流湍急。老谢急了:“这可不行!这样下去,下游的兄弟就没水可用了!”

情急之下,老谢直接跳入水中,想先稳住一个麻袋,再让同事抛下另一个麻袋固定,可老谢的脚还没来得及在水中“生根”,整个人就被水流击倒。慌乱中,他用手死死地抠住了闸门边的缝隙,才没被流水带入闸门后的涵道中——那,就意味着死亡。“怕吗?”事后有人问。“咋不怕?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老谢答。

听着同事重述当日的故事,老谢的脸红了。恰在这时,一板药片随着他的手掉在了地上:“格列齐特片”,一种治疗糖尿病的药。8年前,经医院检查,他身患严重高血压、糖尿病,还有癌症。每次出门,老谢都带着三四种药。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每年将为枣阳带来4亿立方米水。这对老谢而言,无疑是最大安慰:“到时,枣阳城区40多万市民将喝上更干净的自来水,好多灌区的用水缺口将补齐。人与人、人与地、地与地争水的情况,就会消失了。”

一水相依,冲不淡大爱

老河口市素以“旱包子上的旱尖子”著称,这里的每一个人,对干旱都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今年五连旱的惨烈,是老河口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建斌心中挥之不去的一幕。夏季开始,受灾最重的薛集镇近3万亩包谷地全部绝收:“长长的包谷叶蜷缩成枯黄的一团,收割在即的包谷变得干瘦,群众眼巴巴地看着我们。作为水利干部,心里的滋味,真没法说。”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在老河口辖区内有近40公里,涉及3个乡镇,22个村庄,共有拆迁户57户、242人。按规划,老河口的预留分水口数量为零,可这并没有影响当地干部群众对工程发自内心的支持。有一次,李建斌带领干部对工程土地进行前期丈量,一群村民涌了上来,“坚决不让搞房地产的量地。”李建斌只得向众人解释:“这个工程是解决旱包子问题的。有了它,下游的襄州、枣阳,还有随州、孝感的老百姓,都能用上丹江口水库的水啦!”有着对缺水切肤之痛的村民听罢,顷刻便默默散去。

“说掏心窝子话,眼见着水从门口过,却一滴也用不上,谁也一下子想不通。可要说起支持,老河口的干部群众绝不含糊。这是大局,也是大爱。”李建斌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