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创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2.0呵护”
本报记者 董碧娟
①在天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一名创业者正在工作。
②山东太阳纸业的生产车间。
③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一景。
本报记者 董碧娟摄
制图:高 妍

11月5日,中国高新科技企业投融资巡回路演西安站活动举办,55家园区企业、67家VC/PE、上市公司等投资机构在现场“火热”交流。

12月11日,中国高新科技企业投融资巡回路演武汉站活动举办,16家来自互联网、环保、生物制药等行业的企业与投资机构面对面,介绍他们的创新产品和融资需求。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代表欣喜地接过平时很难谋面的投资人递上的名片。“收获超出之前的想象。”一位企业代表说。

这两次路演,是今年10月30日“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启动之后的头两项重要活动。节奏之密集,恰好印证了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所说:路线图计划2.0的关键词是“整体、服务、效率”。

这“2.0呵护”究竟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新时期下谋升级

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已有10年,是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国产数据库厂商,目前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别看它现如今已是实力不俗的小巨人企业,可在当初,却被缺乏研发投入和流动性资金的难题深深困扰。

在当时的环境下,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很难通过无形资产抵押获得贷款。南大通用束手无策之际,经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引荐,一家国有担保公司出马,为南大通用提供担保,这才让他们顺利拿到了1000万元的贷款。后来,南大通用又借助当地的贷款贴息政策,享受到了70万元贷款贴息。这一系列“温暖”扶持破解了融资难题,让这位“小巨人”茁壮成长。

南大通用的例子恰恰说明了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单需要自身努力,还需要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注与扶持。这一点,早在10年前就已经被认识。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国家开发银行等单位当时共同发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简称“路线图1.0”),以集聚和整合国家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资源,建立从“天使投资”、创业抚育、政策性贷款到企业上市的投融资协同机制,形成有助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支持网络和绿色通道。

在路线图1.0的引领和带动下,10年中,国家高新区、资本市场、银行体系、创业投资等已经搭建起了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有效网络。高新区由54家增加到114家,资本市场形成了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全国股份代办转让系统和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构成的完整多层次市场体系;全国创业投资机构总量由2004年的304家发展到2013年的1095家……这些因素共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营造了更为活跃的发展环境。

可是,新时期有新问题,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不断在变化升级。在张志宏看来,路线图计划实施10年来,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各个模块已基本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中介服务和政府服务可得性问题已基本解决,但各个服务模块之间,仍存在信息不互通、流程不对接、理念不融合的问题,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通道仍未完全打通。为此,科技部火炬中心与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招商银行作为发起方共同打造升级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

力求“无缝化”效果

这2.0和1.0的区别在哪里?科技部火炬中心金融发展处副处长陈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路线图计划2.0将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依托大数据的分析使用,打造服务初创期、成长期与成熟期科技型企业的一整套行动方案。重点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全国范围内动员服务的平台和资源,以进一步实现信息互通、规则相容、流程对接,提升整体服务效率,满足不同成长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需求。

张志宏表示,“市场化导向、全链条服务、全过程跟踪、分阶段推进是实施路线图计划2.0的过程中主要考虑的原则。”路线图计划2.0将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产业化发展;将实现服务资源、服务模块与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无缝对接;将挑选企业纳入路线图计划,给这些企业建立数据库、形成企业成长和融资档案,分阶段、有针对性地给这些企业提供服务,定时评估路线图实施效果等;将由部分高新园区起步,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逐步覆盖全国。

这只呵护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2.0”之手显然更注重多方协同。据了解,科技部火炬中心负责统筹全局、制定路线图计划各个阶段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参与制定路线图各个阶段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协助建设科技企业基础数据库;招商银行与创投、金融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推介挂牌、做市、债券发行、IPO保荐等服务;高新园区负责优化科技企业载体环境;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负责推动当地科技型中小企业挂牌。

张志宏透露,接下来,路线图计划2.0的实施将全面展开,近期工作主要包括火炬中心牵头举办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建立科技中小企业数据库、举办高新区企业投融资的路演对接、联合培训、重点企业培育服务和专题研究等六项。总体目标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统一的数据平台、辅导平台、路演平台和研究平台,在政府部门、高新园区、资本市场、金融机构以及第三方专业服务中介之间,实现信息互享、流程互通、功能互补,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共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融资和综合辅导服务。

地方积极对接

如果路线图计划是一条“主干”,那么各地需要结合实际,成为丰富、拓展路线图的茂盛“枝叶”。且看各地如何“具化”路线图——

浙江网上大市场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以及创业投资与科技成果对接。截至目前,网上技术市场已累计发布技术难题7.06万项,累计发布科技成果15.68万项,签约项目3.23万项,合同成交金额302.4亿元,在线企业9.62万家,网站访问人数达到1290万人次。

广东省成立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推动综合服务中心各地市、高新区分中心建设,逐步建立覆盖全省的“线下实体+线上网络”的科技金融服务网络。构建全省科技项目成果库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建设全省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武汉设立全国首个区域股权市场“科技板”。它为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了适当的挂牌条件,对企业成长性要求颇高,但对企业资质要求几乎为“零门槛”:没有任何财务指标上的门槛,只要是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一年、企业管理规范、依法合规经营的企业均可提出申请,从而为湖北及武汉市上百万家中小企业打开了直接融资的“闸门”。

大连第一个全市性科技创新资源综合服务平台——“科技指南针”网上平台正式开通运行。目前已汇集了全市及国内外可供交易或合作的各类技术与专利项目万余项,汇聚了总价值超过6亿元的大型科技仪器设备800余套,并将对使用设备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减免相关费用,还将向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风险投资和金融服务。

山东济宁探索资金与国内外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相结合的投资模式,与以色列英飞尼迪投资集团合作,先后完成对卡松科技、新风光电子、联城金属等企业7441万元投资。济宁科技金融中心吸引银行、风投、担保、中介等15家机构入驻,打造一站式科技企业融资之家。目前,全市建立创投基金19只、总规模40亿元,累计投入企业19家、资金12.3亿元。

西安高新区为了让中小企业享受到科技与金融的无缝结合,推出“西安高新区信用与金融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汇聚各类金融机构近200家、金融产品300余种,累计推送融资需求2000余条次,100余家中小科技企业通过平台达成融资协议,实际融资额超过5亿元。目前,该平台已完成首批47家企业的综合信用等级评价工作,评价报告将成为企业获得政府扶持和银行信贷的重要参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