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教授来了

★茶座

【1秒的价值】

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①网页加载超4秒,25%的人会放弃;②手机网页超10秒,50%用户会放弃;③谷歌搜索结果慢0.4秒,一天搜索量减少800万次;④约40%移动购物者会放弃加载时间超3秒的网站;⑤亚马逊每天销售额约6700万美元,网页延迟1秒,可导致全年损失16亿美元。

【没有永恒的对手】

当你去逛沃尔玛超市时,能看到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同时促销吗?绝大多数回答是不。有统计发现,在连续52周内,这两个牌子每隔一周进行促销,从不同时促销,也没有哪一周都不促销。与其说是巧合倒不如说是默契,因为没有永恒的敌人,“不共戴天”的竞争对手也能走到一起。

★理财

【如何从财报看企业效率】

分辨一个企业经营效率的高低,投资者要特别关注: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主营成本比例、营业费用比例、管理费用比例、财务费用比例、总资产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是考察企业存货最重要的财务指标。这个比率是用每年的销售成本除以存货得出,这一指标的标准值因行业不同而不同。具体分析时,不但应该和同行业其他公司进行比较,还应把该公司往年数据进行纵向比较,同时把商品的价格趋势考虑进去。

在分析应收账款时,需考虑企业的销售收入以及应收账款在一定时期内的变化。如果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或者其他科目的比率显得不正常的大时,表明公司实行的是一种过于放松的信用赊销政策,很可能产生坏账。对那收款周期较长公司的应收账款需细致考察,国内这类公司主要包括外贸公司、建筑企业、加工企业、机械设备制造商等。及时收回应收账款,不仅能增强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也能反映出企业管理应收账款方面的效率。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说明平均收账期越短。

主营成本、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构成了企业销售时付出的代价。主营业务成本是指产品的原料成本和加工成本(如生产工人的工资、加工零件时消耗的电力、水、煤等),这部分成本发生在企业的车间里,而营业费用是发生在销售的过程中,如销售人员的差旅费等。在公司平稳经营时期,包括营业费用和财务费用在内的期间费用与收入的相对比例一般不会发生巨大变化,如果发生异动,投资者则需要注意。

财务费用的变化主要来自于公司财务结构、资金需求的变化。如果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大大增加,投资者需警惕该公司的财务风险,最好及时比较该公司与同业其他公司的财务状况,还需要注意其现金流量表,看该公司的现金流是否充沛。用主营成本、营业费用等指标和公司的销售收入进行比较,得出的比率就是主营成本比例、营业费用比例、管理费用比例、财务费用比例,如果和同行业其他公司比较,这些值低的话,则反映该企业在控制成本方面技高一筹。

总资产周转率从整体上反映了全部资产的管理质量和利用效率,是考察资产运营效率的一项重要指标。资产周转速度越快,反映销售能力越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