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拨开投资雾霾,看见“中国大爷”
齐 平

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有两个题材成了段子创作的高产区:一是雾霾,一是股市。有个段子说的是记者在街头采访:“大妈,雾霾给您生活带来哪些不方便?”得到的回答是:“看清楚再问,我是你大爷!”这个笑话说的是雾霾,倒像是投资生活的截图。

今年堪称百姓理财蓬勃发展的一年。但几乎所有注意力都被吸引到狂扫300吨黄金一战成名、又在多个投资领域接连出手的“中国大妈”身上:中国大妈热炒比特币——据某交易平台统计,总交易额大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贵宾用户中40%为女性;中国大妈玩转P2P——据某网贷理财平台统计,近三成理财人群为40至59岁的中年女性。今年楼市表现偏弱,大妈们暂时克制了“囤房”的冲动;但股市行情一好,大妈们立刻拍马杀入。至于持有原始股一夜暴富的明星妈妈、斥巨资入股上市公司的私募大佬母亲,都算得上中国大妈的“升级版”。

用最新上榜的年度热词来描述中国大妈,就是:有钱、任性,买、买、买!国外媒体惊呼,“dama”作为当今社会颇具能量的消费势力和家庭财富掌控者,必将成为撬动世界资本的重要力量。

其实在投资版图里,“中国大爷”的崛起同样不可小觑。与大妈们喜欢扎堆、闹腾的动感十足不同,中国大爷更倾向于安静、低调地理性行事。体现在投资行为的差异上,如果说中国大妈是趋势投资者,中国大爷就更像是价值投资者。

家住北京南城,常和一些老年住户打照面,因之领略了不少草根的投资智慧。比如,那位晚上出来遛弯的大爷,喜欢分析宏观经济:从GDP增速下滑,到美国是否会加息,经济热点点评得头头是道;那位早上参加合唱的大爷,擅长精研产业政策:在南北车停牌后马上买进高铁股,又在央行降息前几天满仓券商股!

在2014年,投资市场经历了比往年更多的波折板荡:“宝宝”们异军突起、大宗商品一蹶不振、沪港通带来全球化愿景、A股市场否极泰来……,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市场洗礼,尊重专业、把投资当回事儿来琢磨的理性投资者,越来越成为中小投资者的主流。某种意义上,是“大爷型”投资者的出现乃至成熟,而不是连续3周超50万的开户数,真正代表了全民理财时代的到来。

相比于正在不断磨砺自己、突破自己的大爷大妈们,我们的市场是否跟得上这种步伐?

造假受罚的万福生科满血复活了;险些违约的“11超日债”本息全付了;证监会查处涉及18只股票的市场操纵行为,有300多只股票闻风而落;那些号称“无风险高收益”的平台说蒸发就蒸发了。还有,为什么自己从基本面到技术面精挑细选,比不上90后用星座App随手一点;为什么熊市里还能挣点小钱,牛市里反倒赔了……说起这些投资领域的雾霾带给中小投资者的“不方便”,实在太多了。

岁末的时候,大爷大妈又学到了一个新说法:无风险收益率下降。这也可能成为贯穿2015年投资的主线。炒股票,严厉的退市制度已经实施,股票期权交易等更多的做空手段正在酝酿推出;买债券,刚性兑付已经摇摇欲坠;存款保险制一出,其实就意味着连存款也不那么“保险”了。

雾霾和市场有个共同点:风一来,就能暂时解决或者忘掉所有问题。但靠狂风来荡涤尘埃,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一个干净、透明的生态,才是大爷大妈们健康生活、投资的根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