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贸组织对美国开展贸易政策审议
美贸易政策引发世贸成员众多关切
记者陈建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世界贸易组织近日对美国开展了为期3天的第十二次贸易政策审议。根据相关审议报告,美国货物贸易进口在过去5年中首次出现下降,原油贸易赤字降至4年来的最低点。不过,世贸成员对美国新农业法案以及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等贸易政策和做法纷纷表达了关切。

审议报告显示,从2012年至2013年,美国货物贸易增长2%,其中进口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下降。2012年美国货物贸易进口总额为2.334万亿美元,2013年则小幅下降0.2%至2.328万亿美元。美国22%的进口来自自贸协议或者单边最惠国体系,其中前者比例有所增加,后者比例出现下降。

自上次审议以来,受益于原油贸易赤字的减少,美国货物和服务贸易赤字有所改善。2013年美国国内原油产量递增,进口减少,出口增加,原油贸易赤字从2012年第一季度开始呈现下降趋势,至2013年第四季度已降至500亿美元,创下4年来的最低点。

同时,美国保持了全球最大服务贸易出口国地位,且服务贸易盈余继续扩大。美国仍是全球最大健康服务市场和音像市场,以及最大的知识产权贸易国。在健康服务市场,2010年市场价值超过2.5万亿美元。在音像市场,出口远大于进口。2011年电影生产和发行领域创造了460亿美元收入,电视领域为1610亿美元,广播业为180亿美元,音乐唱片业为80亿美元。在知识产权市场,2012年专利税和授权费等收益占到全球的43%。

世贸组织成员肯定了美国的经济复苏及其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审议报告说,美国经济已经很大程度上从2007年至2009年的衰退中恢复过来。虽然受到欧盟进口需求疲弱的影响,但美国经济增长已经企稳。在审议期内,作为美国经济增长的最大份额贡献来源,私人消费扩张迅速。国内私人投资和出口表现良好。尽管过去两年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有所下降,但美国仍保持了全球最大外资目的地的地位。从2009年开始,制造业取代金融业,成为外资最为青睐的行业。

世贸组织成员在此次审议中向美国提出了1600多个问题。美国新农业法案、出口控制改革以及奥巴马医改法案等,成为此次审议期内被提及最多的贸易相关法律。在广受关注的农业领域,世贸组织成员就美国最大的贸易政策进展——今年2月份通过的新农业法案取消农业直接补贴项目表示欢迎,但同时担忧新法案会造成其他补贴、支持性项目的出现。

与此同时,世贸组织成员就美国在过去两年发起大量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表示关切。2013年美国发起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有所上升,特别是针对钢铁产品。具体而言,美国共发起反倾销调查39次,其中针对亚洲国家25次,欧洲10次;发起反补贴调查19次,其中有16次是针对亚洲国家。

就多边贸易来说,有世贸成员就美国如何协调其积极参与的双边和区域性贸易活动与多边贸易体系之间的关系提出了疑问。另有成员指出,美国应及时执行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就贸易争端作出的裁决。总体而言,世贸成员普遍希望美国能够针对其他成员的关切,采取切实行动,回应和解决相关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