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焦煤上行乏力
本报记者 谢 慧

临近年底,需求和资金面双重压力使得焦煤明显承压。截至12月25日收盘,焦煤主力合约JM1505报725元/吨,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83%,成交71802手。“从趋势上来说,近期焦煤将延续2014年的跌势。”在南华期货分析师胡晓东看来,焦煤供应还有增加的势头,而需求端已有见顶迹象,供需失衡的大矛盾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扭转。

从宏观经济表现看,11月份主要的工业企业数据走弱,虽然相关部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部分基建项目的审批,但仍难以完全对冲经济下滑带来的失速,再加上北方进入冬季,不利于工地施工,下游的需求十分疲弱。虽然资金面上有所松动,但全面的货币宽松并不现实,短期的资金面缓解也不能促使资金流入钢铁行业。

供需方面,向下的驱动力就看供应端。2014年下半年,政府控制超产、限制进口的政策很大程度上扭转了下跌的势头,产业链去库存也使得焦煤价格维持稳定。“不过,一旦供应回升,这种弱平衡的局面可能会在年底被打破。”胡晓东认为,一方面,钢材消费季节性下降,钢厂库存回升后减产的可能性增大,形成钢厂对焦炭价格的打压;另一方面,四季度焦煤库存持续攀升,钢厂、焦化厂包括坑口的库存都在回升,而年底紧张的资金面或将成为引爆价格下跌的关键因素。

事实上,由于煤炭、焦化厂负债维持高位,盈利能力不足,一旦银行开始收缩贷款,就可能引起资金链断裂,导致下游焦化厂和钢厂停产,引发煤炭降价甩货。近期唐山部分地区的焦炭已经有所松动,后期或逐渐传导至焦煤。“在全年需求没有增长、没有故事可讲的背景下,价格就缺乏反弹的动力。”胡晓东说,焦煤后期呈现下行走势将是大概率事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