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
避免审计“应付式、走过场”
本报记者 崔文苑

12月25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开幕。“2014年1月至11月,全国审计近10万个单位,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18万多篇,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400多亿元,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2300多件,还协助有关部门查处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会上表示。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审计工作职能和重要性越发突出。公共资金绩效情况、经济责任审计对反腐的促进作用、重大政策的跟踪审计力度,甚至是审计机制如何克服“花架子式”问题等,不仅关系到民生关切,也关系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无疑,对审计工作来说,2015年将进入“大考”状态。

加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目前,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做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和适应性。”刘家义说。

“主动性”体现在2015年的工作部署时,就是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

对此,刘家义表示,2015年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将逐步加大。“要避免面面俱到,重点对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落实难度大的水利、铁路、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他表示,除此之外,还要在民生审计上坚持纵向到底,循着资金流向走,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一直追踪到项目、到个人,确保群众真正从中受益。

强化经济责任审计

2014年,随着我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的颁布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空前加大,责任追究机制和问责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据了解,2014年全国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查出相关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300多亿元,有200多人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据了解,在2014年探索的基础上,2015年的重点将放在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规范化水平上。

“要根据不同类别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突出审计重点。”刘家义举例说,对党政领导干部,重点监督检查其承担的贯彻中央政策措施责任、经济发展责任、防范化解风险责任、廉政建设责任等;对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领导人员,则重点监督检查其承担的经营管理责任、创新和转型升级责任、风险管控责任等。

另外,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还强调,要将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统筹结合,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提高审计效率。为加强反腐力度,对于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审计工作不仅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还要深入研究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发挥反腐“利剑”作用。

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

上述内容明确了2015年审计工作要做什么,为做好这些工作,同步完善和提升审计制度机制至关重要。

“要坚持审计标准法定,法定审计事项必须审深审透、如实报告,严格依照法定标准进行处理处罚,否则会在客观上成为违法违纪违规者的‘保护伞’。要坚决纠正‘应付式、走过场,形式化、花架子式’的审计。”刘家义说。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落实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涉及方方面面。会议表示,必须改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能力。对于技术方法上的不适应,2015年将加快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不仅要加大多行业、多部门数据的分类归集,还要通过加大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分析,实现审计从单点审计向多点审计、从离散审计向连续审计的过渡,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重要保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