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南昌联合发展 同海西错位发展
江西抚州融入向莆经济带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图为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刘 兴摄

抚州是江西省通往东南沿海的重要通道,该市抓住向(塘)莆(田)铁路开通机遇,积极融入南昌、对接海西,建设向莆经济带,探索与南昌“联合发展”、同海西“错位发展”的新型工业化特色发展道路。

抚州提出,争取到2017年,基本形成融入南昌、对接海西的区域合作格局

江西抚州市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海西经济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的组成部分,是江西省通往东南沿海的重要通道。今年9月9日,江西省出台《关于支持抚州深化区域合作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在现有以长江沿江带、浙赣铁路(沪昆高铁)和京九铁路为支撑的“干”字型主骨架上,添上以向莆铁路为骨干的重重一“捺”,构建出江西省经济发展“天”字型新格局。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抚州市积极融入南昌、对接海西、建设向莆经济带,探索与南昌“联合发展”、同海西“错位发展”的新型工业化特色发展道路。

2012年6月25日,位于南昌市的中国商用车行业领军企业、汽车整车出口基地江铃集团“迎娶”抚州市华翔富奇,重组江西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从去年10月6日下线第一辆骐铃皮卡以来,公司现在平均每天下线30至40台车。”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总装厂厂长周文告诉记者,这里组装的整车,大部分零部件和发动机是从南昌发来的,组装完成后,再由江铃集团下属的一家南昌物流公司配送至全国市场,“两地产业分工、协作进一步发展,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

汽车产业的分工协作是昌抚融合发展的缩影。为实现“同城效应”,抚州与南昌积极推进交通同网、信息同享、市场同体、产业同布、科教同兴、旅游同线、环境同治等合作。在深化产业协作方面,抚州市引导昌抚产业分工协作,实现两市园区板块对接,促进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制造、有色金属等优势产业联合发展,推进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特色产业错位发展,引导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链条向抚州延伸。抚州还充分发挥农业优势,建设南昌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今年9月,连接海峡西岸和中部内陆腹地的向莆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统计显示,一年间,向莆铁路共发送旅客1634.7万人次,开行动车组列车1.6万趟,平均客座率达82.3%。铁路高客发率、高开行率、高上座率,印证着向莆铁路作为闽赣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效应日益显现。

向莆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之际,从福建晋江转移到抚州南城的婴幼儿用品巨头企业倍护(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随后其又投资兴建千亩产业园,采取控股方式从沿海引入5家配套企业。向莆铁路通车,为闽赣两省发展注入“海洋经济”和腹地支持的新活力。今年3月,向莆铁路正式开办福建莆田至三明的货运业务,为莆田湄洲湾港引来了新货源。据江西贵溪发电厂相关人员介绍,此前发往该厂的电煤,都是经温州港上岸。如今,走莆田湄洲湾港上岸,再经过水铁联运发往贵溪,不仅快捷,而且更为经济。交通的便捷,不仅惠及城市发展,助力企业腾飞,还为沿线铺就了一条致富路。福建省泰宁县做小生意的杜文其进货渠道在抚州市南丰县,动车未开通前,他开面包车进货每次都要花费近200元,动车开通后,从南丰到泰宁只要23.5元。

随着江西支持抚州深化与海西区域合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福建企业转移到抚州,成为抚州发展的新动力。“今年下半年以来,就有40多批次福建客商前来考察投资。”抚州市商务局副局长裴民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