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1984年的7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7469亿元——
技术市场交易额千倍增长的背后
本报记者 董碧娟

专家表示,对技术市场功能和定位认识不统一,成果产权等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技术市场服务体系市场化水平不足、技术市场服务机构和人员专业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等因素都对技术市场发展形成制约

“技术合同成交额30年增长了1000多倍”——这个来自12月23日技术市场30周年工作座谈会上的统计数据让人眼前一亮。作为我国经济和科技两大领域开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共同成果,技术市场快速增长背后,又有怎样的行与思?

搭建多元“高速路”

浙江大学化工领域的几项基础研究成果在浙江省科技成果拍卖会上以1000万元的高价成交;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石墨烯规模化制备技术被国内企业出资2亿多元买断……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技术市场上的消息冲击人们的眼球。

“每年约有20余万项科技成果通过技术市场转移转化,产生了大量高新技术产品,促进了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如是评价。

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高速路”,技术市场不断开拓多元途径,实现了“条条大路通罗马”。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介绍说,我国技术市场交易逐步从传统的技术开发、转让、入股、咨询和服务,向科技企业股权交易、企业并购、交钥匙工程、技术投融资等多样化方向发展。技术市场交易手段持续升级,交易洽谈、竞买竞卖、签订合同、付款结算均可通过网络完成。技术转移组织体系逐步覆盖全国各省市并初步形成了连接国际的多种渠道。

探索区域新优势

在当前全国技术市场蓬勃发展环境下,各个地方也探索形成了新优势。北京成为国际技术转移的重要枢纽,技术流向70多个国家和地区;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推动全省技术市场的成交金额从2002年的44.1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43.4亿元……

在西部地区,技术市场的发展潜力愈加凸显。据西安市科技局局长问向荣介绍,2010年以来,西安技术交易额连续3年实现百亿元增长,从当时的98亿元,到2013年的415亿元,交易额连续3年居于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

区域的合力探索,逐步为我国技术市场发展孕育了一支大队伍。目前,全国共有各级常设技术交易市场200多家,技术(产权)交易机构30家。各类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2万余家。

迎接多重挑战

当前,我国技术市场发展仍然面临多重挑战。张志宏表示,对技术市场功能和定位认识不统一,成果产权等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技术市场服务体系市场化水平不足、技术市场服务机构和人员专业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等因素都对我国技术市场发展形成制约。

加强全国技术市场融合已得到广泛共识,但实际推行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科易网董事长林国海说,目前很多地方都在分头做一些雷同的事情,市场之间是割裂的。如果能有全国性技术市场基础服务平台,为各地提供基础性的公共产品,将促进全国科技资源和服务资源的有效融合。

针对这些挑战,国家层面的布局也在加紧完善。目前,国家发改委在牵头开展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科技部正在开展面向“十三五”时期的技术市场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思路研究,科技部、教育部和中科院也在研究制定“国家技术转移促进行动2020纲要”,打造国家技术转移促进行动升级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