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繁”为“简” 变“揽”为“放”
天津:简政放权“六个一”激发新活力
本报记者 杨忠阳 王 琳
天津市行政审批中心后台工作人员在对各项目审批进展进行监测。
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一角。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投诉举报中心,3条热线的工作人员在受理消费者举报投诉。

本报记者 杨忠阳摄

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份清单管边界、一支队伍管全部、一个平台管信用、京津冀通关一体化……近年来,天津市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化“繁”为“简”,变“揽”为“放”,规范权力运行,通过推行“六个一”,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动能。

一枚印章管审批——

从109个章到1个章

12月18日下午,记者迎着寒风赶到位于塘沽街营口道734号的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恰好见到刚办完股东变更手续的天津市宇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员工朱静静。

“感觉他们态度很热情,一些不太清楚的事项,帮办窗口的帮办人员也都指导得很清楚,一个章就办完了。”朱静静感叹道,“这要搁过去,想都不敢想!”

此前滨海新区工商、国税等各个部门之间基本上是“信息孤岛”。“注册一个企业,群众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转来转去。”当地不少人常用如此诙谐的语言,来形容行政审批的“繁琐”。

变化始于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的挂牌。今年5月20日,滨海新区将区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委等18个部门的216项审批职责,连同部分审批工作人员一并从原单位剥离出来,全部划转到新成立的行政审批局,同时通过减少审批、整合职能、优化流程等改革,将过去分散在各部门的109个审批专用章简化为一个章,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一枚印章管审批”,滨海新区实现了审批效率的全国领先。

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铁军介绍说:“目前我们单办事项的办理时间平均为5.67个小时,与去年同期22.85小时相比,现在审批用时是原来的1/4。企业设立审批工作由过去的3天取得4证一章,现在1天办结,这应该是全国的最快速度。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工作,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140天自然时间,缩短为现在20个工作日,自然时间控制在70天。政府投资项目由过去的审批时间45个工作日,自然时间140天,也缩短到现在的25个工作日,自然时间70天。”

“一枚印章管审批”,不仅意味着效率的提升,更折射着政府服务理念的转变。

在大厅入口处左边,一个并不醒目的角落,记者看到铁架子上挂满锦旗。“这都是到我们这里来办事的单位和个人自发送来的。”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处处长白冰冰说。

每一面锦旗,都讲述着一个感人的故事。“想为企业所想、急为企业所急。”指着最上面的一面锦旗的大字,天津南瑞房地产开发公司刘俐强回忆道,今年7月18日,他带着相关材料前来为名士华庭项目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由于急着用件,我就跟办件工作人员说希望快一点!”刘俐强说,记得当时我们中午进件,下午4点多,许可证就办理出来了。“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要在以前,怎么也得需要5至7个工作日吧!”

“一枚印章管审批”,滨海新区通过倒逼政府职能转变,重点解决“权力碎片化、审管不分、以审代管、服务效率不高、投资贸易不便利”等问题,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数据显示,新行政审批局挂牌以来,滨海新区新设立企业6787家,比去年同期的4176家增加2611家,增幅达62.5%,新设立企业注册资本达到1363.7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622.48亿元增长119.1%。

一个部门管市场——

从“九龙治水”到“三位一体”

12月17日下午,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投诉举报中心,3条热线的工作人员在紧张地忙碌着。

“我订购的床头柜、衣柜等家具,价值16000多元,气味很大,怀疑甲醛超标,想要退货……”坐在办公室把角位置的“12365”热线工作人员孙超接到消费者刘女士打来的电话。

仅仅几分钟时间,工作人员就把事情处理好了。记者在电脑上看到,16时01分接到的电话;16时08分,该事项就已经转到具体经办的红桥专业工商所。

“以往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会告诉消费者自己去拨打工商局的热线电话。现在则是直接记录下,直接处理。”孙超摘下耳机说,“如果遇到需要转交的专业问题,一个转身就能跟同事交接。”

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冉琦告诉记者:“随着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的成立,原来分属工商、质监、食药监的‘12315’‘12365’‘12331’三个投诉受理平台整合成一个,集中办公,来自3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间隔落座。三个呼号、一支队伍,消费者只需打一次电话就能反映问题。”

投诉举报热线的整合,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市场委成立后的变化。

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合一”成立市场监管委。分属3个局的7000多人成了“一家人”,处室从47个减至39个。虽然精减了机构,但职责并没有减少。

“分段管理格局被打破了,统一对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实施全过程、一体化监管,避免了互相扯皮和‘九龙治水’现象。”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石玉颖说。

一个平台管信用——

失信企业处处受限

如果说“三合一”为市场监管提供了优质的体制环境,那么“市场主体信用公示平台”,则以信息公开的方式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一个平台管信用”,使“守法企业一路绿灯,失信企业处处受限”。

市场监管委信息化处处长刘晓华说,信用公示平台系统中已归集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公示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570.23条;公示系统网站的累计访问量503.40万人次,累计查询次数1.88万人次。

说到平台为企业带来的便利,北京一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女士深有体会:“这个月初,我朋友公司之前的合作伙伴找不到了特别着急。因为对方公司是在天津注册的,我就托在天津工作的同学看能否查到。”

“嘿!根据手里掌握的一些简单信息,在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竟然查到了。原来这家公司改名字了。”刘女士说。

一份清单管边界——

从“大包大揽”到“做加减法”

12月19日上午9时许,天津市行政审批中心门口已有百十来号人在等候。保安一放行,大家便涌到各个窗口前办理业务。

记者注意到,与其他窗口不同,天津市新闻出版局驻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的窗口,前来办事的人员较少,为何?

新闻出版局驻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的车处长回答了记者的疑惑:“今年公布的天津市行政许可事项(目录)中,市级新闻出版行政许可只保留7项。现在很多审批业务下放到区县,企业办事就不用再跑市里了。市里则把更多精力用在指导服务和市场监管上。”

权力下放了,边界清楚了,企业得到实惠了吗?

当天中午,记者见到龙美纸业有限公司的孙成美。她一头利落的短发,干练十足。在说到权力清单“瘦身”时,她说:“我的直观感受是,办事更方便了。”

11月初,天津龙美纸业有限公司接到一单印刷业务,急需要办理印刷业务许可证。“这时正遇上父亲生病,证件呢,又着急要。我就先给津南区打电话咨询了解,去哪里办这些证,办证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区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区里就能办,不用跑市里了。”

“我手头的文件准备齐全,递到办事大厅,转天就给办出证来了。”说到这里,孙成美笑起来。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商机。我们最怕审批通过了,商机却没了。家门口就能办,特别方便我们这些小企业。”

天津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连庆介绍,今年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394项锐减到295项,并在全国率先将非行政许可事项一次性全部“清零”,向全社会公布行政许可“权力清单”,将行政许可权力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其实,在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减少、下放中,不仅要减得到位,更要规范到位,而这涉及标准化的操作流程问题。

过去的审批流程采取过标注流程图的方式,但实践发现,流程图绕来绕去,很复杂,一些跨部门的办事员都看不懂。天津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宏伟说:“我们就把流程图变成一、二、三等步骤并形成文本,把流程图法转换成‘步骤表述法’,这样企业和跨部门的人都能看明白、会操作,大家按步骤开展工作就很顺利。”

京津冀通关一体化——

从“乘绿皮车”到“坐高铁”

在天津空港经济区,记者见到了中航赫世化学品(天津)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万静。“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面对记者的提问,万静的回答开门见山。

“中航赫世是做化学品业务的,对通关速度要求较高。以前,我们每天都会接到客户催货的电话,但京津冀通关一体化为我们解决了难题。”万静说。

万静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1月17日,中航赫世有一票到达北京首都机场的进口货物。“飞机到达后,在北京安排换单报检的同时,我们向天津海关申报进口。”万静说,“从货物到达到货物放行,半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整体操作,当天我们就能安排办理提货手续,18日货物顺利进入仓库啦。”

“以前我们要先派人员到北京海关进行申报,自飞机进境到货物进厂,怎么也得需要四五个工作日。”

万静还跟记者算了一笔账:“通关一体化后,相同货物的物流成本大致节省了三分之一;我们还取消了专项负责北京通关联络的人员,节省了每次发生的差旅费500多元;再加上以往通关时间较长产生的仓储费用等,算下来能为企业节省30%的管理和运营成本。”

天津海关改革办主任邸杰用“开着飞机换翅膀”来形容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力度和难度,“过去是‘开着汽车换轮子’,改革多局限于一个关区内部,如个别通关手续的简化;而跨区域的通关则需不同地区的海关协调,难度非常大。但现在通过机制优化,打破区域界线,设计新的流程,将各自独立的管理体系,以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形成区域联动的通关中心。”

天津海关副关长刘来久表示,通关一体化让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

一支队伍管全部——

从“不便管”到“管到底”

18日傍晚,天津市滨海新区港医路与喻园北街交叉口的新港公园里,已有吃过晚饭的市民出来遛弯。公园两旁的马路上非常整洁,来往车辆通行顺畅。

塘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兼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杨天波告诉记者,原来新港公园西侧、北侧的马路边上,近80多个菜贩在这里出摊,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导致道路拥堵,附近居民怨声载道。

是什么改变了这里的乱象?“几个月来,我们的综合执法队员采用‘站桩式执法’、‘不定时巡查’等方法加强治理,前后清理了两次,取缔了临时市场。”杨天波解释道。

长期以来,街乡镇作为区级政府派出机关和基层政府,承担着大量属地管理职责,但又没有相应的行政处罚权,使得街镇政府无法发挥应有职能,难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针对这种情况,今年8月,滨海新区18个街镇综合执法大队挂牌成立,相对集中行使13大类近300项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实现街镇综合执法“一支队伍管全部”。

“一支队伍管全部”的思路是:授权街道办事处和镇政府为独立的执法主体,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主要涉及城市管理、水务管理、卫生行政管理、劳动保障、环境保护、殡葬管理等。

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焕香说,在队伍配备上,把原先分散在各行政部门近1000名执法人员和辅助执法人员全部划转到街镇综合执法大队,并按照街镇常住人员万分之三至万分之五的比例,逐步加强基层执法力量,确保综合执法有效开展。

执法下移的直接效果,就是执法半径短,反应速度快。“前几天,金夏里有人想利用楼房的一层进行窗改门,开门脸进行经营。刚开始砸墙时,居委会人员就发现了并通知我们,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去劝阻。”塘沽街道办事处主任陈长顺感叹道,由于没有执法权,以前发现这种问题,就得把执法权转到房管部门。房管部门会说,这属于临街门脸,也不归他们管,又把这个“球”踢回街道办。“这就造成来回‘踢皮球’,很长时间问题都得不到解决。而现在把所有的执法权力集中在一支队伍里,部门间相互推诿扯皮的事情减少了,违法行为也能及时得到制止。”

从行政审批到市场监管,从清单划界到信用征管,从乡镇综合执法到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天津简政放权的全方位“瘦身”,在释放改革红利的同时,更激发出市场新的活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