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数据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大工程包,稳增长再添“压舱石”
本报记者 顾 阳

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5.8%,增速比1至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而发挥好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备受关注。

按照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把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作为实施定向调控的重要抓手,研究提出了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重大工程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5.8%,增速比1至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虽创下去年以来的新低,但降幅已呈明显收窄之势,其中,尤以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表现突出。从数据看,下半年以来累计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势头,似乎已得到初步遏制。

按照部署,今年2月份开始,发展改革委把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作为实施定向调控的重要抓手,研究提出了7个重大“工程包”,颇为引人注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7大工程包均系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工程,旨在调结构、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分析人士指出,在制造业困难加重的当下,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大重点领域投资力度,对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具有重要作用,将有助于经济运行的稳中有进和提质增效。

投什么

7大领域投资重点明确

7大工程包分别为粮食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服务、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具体到每个工程包中又包含有不同的重点,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在粮食领域,1000亿斤粮食仓储设施建设被国家列入今明两年的投资重点;水利方面,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被纳入今明及“十三五”期间建设规划,涉及重大农业节水、重大引调水、重点水源、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大型灌区建设等。

在交通领域,除铁路发展基金可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外,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将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同时充分利用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政策,以开发收益来支持铁路发展。

在生态环保领域,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工程、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提升工程、余热余压利用工程、秸秆综合利用工程等将是未来投资重点。

在健康养老领域,通过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比如将符合要求的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建设纳入到中央投资补助范围,以民办公助、公建民营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院、社区照料中心等。

在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方面,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油气管网和储存设施建设等是投资重点。12条西电东送的输电通道被纳入优先建设项目。到2020年,全国油气管网总里程将达到16万公里,是目前的1.6倍。按照国际惯例,我国储气能力应达到消费量的10%—15%,而目前仅为2%左右,城市储气设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清洁能源领域,今明两年将开工建设26个西南水电和风光电项目,一批沿海核电工程及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将加快推进。据悉,目前全球核电在电能中的平均占比约为15%,而我国核电占比还不到2%,未来发展具有广阔空间。

在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领域,石油、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勘探开发和矿产资源保障工程是未来投资重点,其中涉及油气项目37个,铁矿石、铜矿、铝土矿等矿产资源项目13个。

怎么投

解决好准入、投资与回报问题

与近年来一系列鼓励社会投资的政策不同,新近印发的2014版《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等在市场准入、投融资方式等多个方面均有创新。

“进一步放开了重点领域的市场准入,比如在确保具备核电控股资质主体、承担核安全责任的前提下,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核电项目投资,这在过去是不现实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巡视员欧鸿说。

在投资运营机制上,国家鼓励在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保护等领域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增强公共产品供给能力。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相关部门还将通过投资补助、基金注资、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

在创新融资方式上,将支持开展排污权、收费权、购买服务协议预期收益质押等担保贷款业务;采取信用担保、风险补偿、农业保险等方式,增强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能力;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为重大工程提供长期稳定、低成本资金支持;发展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支持重点领域建设项目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对水利、市政基础设施、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价格提出了改革措施。比如,进一步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2015年实现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并轨,逐步放开非居民用天然气气源价格;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实行自主定价,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政策由地方政府按照市场化方向,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等。

“在‘怎么投’的问题上,核心要解决好3个问题:一是市场准入问题,要建立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二是创新投资方式,多方式吸引社会投资,比如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领域,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三是给投资者合理的回报预期。”欧鸿表示,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保障项目盈利能力,正是为了稳定社会投资预期,为社会资本进入创造条件。

如何做

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全面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上表示,一方面要着力推进重大投资工程包建设,7个工程包要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发展改革委还将推出新的工程包;另一方面要用好管好预算内投资,一定要加大重点领域的投入。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需求总体偏弱、外贸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短期内投资仍将挑起“稳增长”的重担,而“围绕经济平稳增长,深入发掘需求潜力并重点抓落实和完善重大投资工程包,发挥好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也被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明年的重要工作安排之一。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为加快推进上述工程包建设,发展改革委在明确项目责任主体的基础上,建立了按月调度和联动机制,及时跟踪调度项目落实,督促加快工程进度。

“实际工作中,我们将通过项目库的建立来实现动态调整、滚动推进,同时结合正在编制的‘十三五’规划,形成项目‘四个一批’的良性循环,即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补充一批。”罗国三说。

“我们真诚地欢迎更多的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包建设,抓住机遇,分享收益。”李朴民在多个场合均作出上述表示。

尽管国家层面对于推动社会资本进入相关领域意愿非常强烈,但在细化与落实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亟须解决,不少社会资本对此持谨慎欢迎态度。“具体效果如何,还要看后续政策的落实情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企业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