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传播正能量如何更有效
安 之

网络传播正能量如何更有效?中央网信办上周举办“网络视频传递正能量的理念与途径”研讨会,从与会专家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彰显“正能量”,遵循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是关键。

所谓遵循传播规律,一是指要把握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在传播方式上抓住年轻人的心,“某某表示、某某又表示、某某再次表示”的语境已不符合网络传播时代的受众诉求,从内容制作形式上来看,相比于文字符号,年轻的“90后”一代更多倾向于音频符号和视频符号,这种趋势成为传媒生态变革和转型的趋势。从生理情绪上来说,视频符号和音频符号比起文字符号来更容易捕捉更多注意力,体现内容的信息量,也更容易与实时交互方式如“弹幕”相结合,从而使公众参与度、愉悦性大大提升。在线视频和移动视频正在成为各国网络传播的突破口。数据显示,美国83%的网民都曾经有过收看在线视频的经验,中国的网民平均每天看两个小时的视频,在线视频在中国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69.3%,其中通过移动终端看视频的中国网民占62.2%。

另一点则是传播渠道与受众分析的创新。从传播渠道来看,社交网络已经在信息传播中体现出“病毒式传播”的巨大力量,但社交网络的信息传播有自己的一套“游戏规则”,包括文本表达、发送时间、搜索方式,甚至转发途径等都有自己的讲究。媒体应当对这些传播方式进行研究,甚至根据不同社交网络平台的不同特点拟定自己的传播方式。在数据挖掘和分析上,传统媒体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手中并不掌握非常丰富的线上人群数据,包括阅读习惯、浏览行为,甚至消费方式,因此应尽可能地与拥有数据资源的第三方进行合作,并且研发出行之有效的模型,在把握自己目标受众的基础上,从数据中寻求更多价值。

此外,还需要在传播上考虑移动互联网的趋势。拿视频节目的时长来说,目前传统媒体提供视频节目多在20分钟以上,但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视频需求其实在5分钟左右,流量的门槛在视频传播中仍有比较明显的限制作用。此外,为了提高用户的参与感,还可以将内容传播与社交网络上的游戏、投票等移动应用相结合,以使内容能够传递给更多受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互联网上传播“正能量”,要有好方法。对于传统媒体来说,需要打破成见拿出新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