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区停车难,究竟难在哪儿
本报记者 孙潜彤

《经济日报》记者调查沈阳的停车难问题时发现,公共车位“私有化”、私有车位闲置化的乱象是导致城区停车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能充分利用现有的车位,解决单位私有车位闲置化的问题,将会大大缓解有车无处停难题。

家住辽宁沈阳城郊的陈婕婷每次上班都把自家车停在地铁口附近的停车场,然后转乘地铁上班。“没办法,进了市区根本找不到离单位近的停车位。”由于大多数有车一族都面临这个问题,现在甚至连地铁口附近的免费停车场也成了“兵家必争之地”,晚到就抢不到了。

“最难泊车的地方要数城市中心区的大医院了。”沈阳市民小安感慨地说。12月9日,他到沈阳盛京医院探望病友,开车围着医院转了一个半小时也没找到停车位。小安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没有画线的地方不敢随便停,已经吃过两次罚单啦。”

有车无处停,违停就被罚。“车位规划少”被推上风口浪尖,沈阳市政协委员王垂杰特地向市政协提出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的前瞻性研究。目前,沈阳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50万辆,其中城区停车位需求为108万个,而城区仅有停车设施61万个,城区停车位缺口达47万个。专家分析认为,停车位缺口大的主要原因是规划落后,沈阳市现行依据仍是公安部1988年颁布的建筑停车配建标准,其规定配建标准为每户0.3个停车位,与城市发展需求严重脱节。记者了解到,按照城市停车设施合理比例,配建停车设施应占城市停车设施总量的80%、公共停车设施占15%、路内停车设施占5%。如果配建停车设施不足,直接引发停车难、停车乱现象。

然而,日甚一日的停车难,仅是车位规划少吗?记者在沈阳同时看到两种乱象并存:公共车位“私有化”,私有车位闲置化。

在沈阳街头,常能看见破椅子、水泥墩、锥筒等各种障碍物霸占着路边的免费公共停车位,将公共车位“私有化”多为临街的门市店主。在老旧小区院里,许多公共车位都被私占,甚至安上了地锁。其他有车居民因此抱怨:“公共停车位变成他私人的了,凭啥?”沈阳市公安局曾明确表态:公共停车位为全体市民所共享,市民遇私占泊位可拨110反映,对一些单位和个人在道路上私设地锁、地锥、地桩占用公共车位的,要坚决取缔,对屡教不改的违法者要采取拘留措施。

而实际执行却打了折扣。日前,记者在沈阳繁华的西塔街发现并尝试向110举报了商户私占车位的现象,现场出警的西塔派出所民警却认为,临街商户圈占门前车位“情有可原”,不了了之。看来,甚嚣尘上的公共车位“私有化”乱象一时很难根除。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桂文认为,缓解停车难,首先应注重对现有车位的充分利用,不能仅从单一方面,尤其是通过停车费涨价来解决问题。对众多开车“刚需一族”而言,停车费再高也得开车出行,比如接送孩子上下学等。那么应从哪里挖潜?记者调查看到,沈阳好多单位和机关都有自己的内部停车场,几乎不对市民开放,特别是夜间,单位“私有车位闲置化”现象普遍。对此,沈阳交管部门今年决定将充分挖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潜力。将在全市有停车条件的191所医院、40所高校以及84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施划停车泊位,面向社会开放。记者走访几家单位,均表示出畏难情绪,开放内部停车场难以统一管理,收益方面又“不差钱”,因而积极性不高。

一个成功案例是沈阳和平区保安寺社区。该社区在沈阳率先与专业停车看护企业“联姻”,将弃管小区内的停车位实行规模化、专业化管理,并错时对外开放,有效缓解盛京医院周边停车难问题。保安寺社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只收取外来车辆的停车费用,大院内的居民停车免费,而所有居民的私家车都已登记造册,并办理了停车卡。对于停车场的收益,看护企业每年都要从收益中拿出一部分作为小区的公益投入。同时,为避免社会车辆与居民车辆抢车位,社区要求停车看护企业在晚间减少外来车辆的进入,保证社区住户的私家车有位可停。看来,改革创新可以实现一举多得。

下一步,沈阳市还将全面推广路内停车场手持POS机终端应用,将全市所有经营性停车场剩余泊位、车辆号牌、停车资源信息全部接入静态交通管理平台,丰富停车信息采集、比对、服务功能,并通过广设电子信息屏为停车导航。同时,一批繁华区域的大型停车场也将陆续投入使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