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江阴地税局:
贴身企业专业辅导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张农高

股权转让中的个人所得税如何缴纳?股票期权如何进行税务备案?限售股转让涉及哪些税收问题?对即将进入IPO(即首次公开募股)的拟上市公司来说,这些都是必须面对的问题。江苏省江阴市已有上市公司36家,还有5家公司已上报证监会申请上市,12家公司正在备案辅导,另有100家上市后备企业处于培育阶段。面对服务对象越来越多地成为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江阴市地税局专门组建了“IPO税援团”,更好地服务于这些企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阴地税虚心接受企业所提意见,精心挑选本单位具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律师“三师”资格的业务尖子,组成“IPO税援团”,并聘请上级部门的专家及部分税务学校教授为顾问,在为企业办理一般性的涉税业务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政策解释与纳税辅导。

“IPO税援团”成立后,利用纳税人之家平台,开设财务总监班,定期、不定期地邀请上市公司负责人、证券交易所及中介机构的专业人士,举办专项讲座和政策答疑会,为拟上市企业“充电”,并组织他们赴上市企业学习考察。

“税法宣传不是填鸭式的,而是订单式的,我们缺什么,税援团就给我们补什么。”江苏爱康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易美怀告诉记者,除了集体授课,“IPO税援团”还会主动收集企业涉税疑难问题,并逐一解答,“税援团在我们的企业报上开设了《IPO涉税专栏》,及时提供与IPO有关的涉税政策、信息与案例。”

据了解,“IPO税援团”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为89家拟上市公司提供专业化涉税辅导,解决了11家企业股份制改造中的税收问题。通过IPO专家“会诊”等机制,为4家企业及时解决上市申请过程中证监会提出的问题,企业得以成功通过IPO申请。为6家企业在签订重大资产重组合同前提供税务意见,规避了重大税收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