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宏 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间房”“多开门”“租个云”——
“12306”:春运表现令人期待
本报记者 齐 慧
12月21日,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技术人员在互联网售票系统监控中心(12306网站后台)工作。 新华社记者 王 申摄

12306售票指挥中心采取了建设两个生产中心、增加网络带宽、使用云存储技术等一系列举措,这等于“多建了间房子,多开了门,又租了个云”,使得网站用户体验大为改善

12月21日,农历除夕的火车票开始发售。《经济日报》记者来到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也就是12306售票指挥中心,看看今年的售票网络运行情况有何不同。

未现“瘫痪”情况

“今年春运很平稳,12306没有‘瘫痪’的情况出现。”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说。为了保障12306铁路售票系统正常运行,他已经连续作战几天几夜了,两眼通红。

18日至20日,是节前售票的高峰期。18日和19日两天的全国铁路售票总数均超过了900万张,19日售票总数更是高达956.4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563.9万张,占比59%。

“19日,从早上7:00到晚上11:00,16个小时12306的页面浏览量达到297亿次。但系统并未出现异常情况,运行平稳。”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研究员王明哲说。

从用户体验反馈看,也确实如此。网友小熊说,感觉今年的12306快了很多,点击的反应速度快了不少。

数据显示,12月7日以来,12306网站登录总人数69290万,全国铁路售票总数11545.5万。其中通过互联网首售票6281万,占比54.4%。网络售票已经成为春运最主要的购票渠道。

用户体验有改善

“今年,我们为12306网站‘多建了间房子,多开了门,又租了个云’,这样就能让更多的旅客进来了。”朱建生说,为了改善用户体验,今年他们想了很多新招。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正常订票,12306网站建设了两个生产中心。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又增加了一套设备。“这样就增加了一倍的网络内部处理能力,”王明哲解释说,“形象地说就是我们多建了一间房子,可以让更多的旅客进来。”

多建中心的同时,也增加了网络的带宽,带宽从5G扩容至12G。“增加带宽就等于我们多开了几个门,能让更多的用户同时进来。”

“还不只这些,我们在春运高峰期租了个‘云’。”王明哲提到的“云”,是指网络新技术云存储。

在网络高峰期间,12306网站的查询量最大,占到整个网站的85%,朱建生他们就把75%的查询业务都放在租来的“云”上。

“春运高峰期的点击量、浏览量是平时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从经济角度考虑,一个网站不太可能以最高峰值的承受力为标准来建设。我们只能在满足日常需求与高峰期售票需求之间寻求一个最佳点,合理进行硬件配置。”朱建生说,现在云技术成熟,高峰期租个云用几天,价格合理,安全也有保障。

有这些新设备、新技术,今年的用户体验大为改善。据测算,今年12306网站的点击速度和页面打开速度比去年缩短了一半。

防倒票有新招

12月12日,铁路部门推出手机客户端2.0新版本。该应用在苹果应用商店的下载量一直居于前列。网友“yang218x”评价说,“非常好用。可以选择支付宝付款,让人省心。查票也很方便,看得出来工作人员的用心。好评!”

“我们每天都会到论坛、各网站、12306意见箱,去看大家意见建议,针对问题进行整改。”王明哲说,有些技术性意见甚至当天看到当天就研究整改。

今年由于火车票预售期提前至60天,可能会出现大量退票,这会不会让“黄牛”有机可乘?朱建生介绍说,为了防止“黄牛”倒票,在退票方面,网站实行延时随机返库,也就是不定时的放票,保障购票秩序的公平性。

“此外,提醒还没有买到回家车票的旅客,一个是要时刻关注退票情况,同时可关注铁路部门加开的临客和新开线路。”朱建生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