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宏 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年内新高
大众化服务消费升温态势明显
记者李予阳

本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7万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上年同期放缓1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4%,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11月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在连续5个月小幅回落后企稳回升,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消费增速加快主要得益于国家加强定向调控,经济运行进一步稳定,使得国内消费市场增长逐步呈现出缓中趋稳的态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

具体来看,11月份的国内消费市场有三大亮点:一是网络零售保持高速增长。在“双十一”的带动下,网络购物增速加快,商务部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监测也显示,网络零售增长高达41.1%。二是文体体育健康消费升温。在消费升级人口结构变化影响下,文体娱乐商品销售发展势头较好,据商务部监测,11月份文化办公用品、体育娱乐用品分别增长5.1%和8.8%。三是消费价格稳中回落。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4%,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

从前11个月的消费数据来看,我国进入到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基本消费向发展型消费升级的阶段,大众化服务消费需求不断增加。今年以来大众化服务消费升温态势明显。随着餐饮业加快转型,大众化餐饮成为主流,据测算,1至11月,限额以下餐饮企业收入增长13.2%。文化旅游需求旺盛。全年电影票房有望突破300亿元,增长38%以上;预计全年旅游总收入3.3万亿元。绿色健康消费发展良好。节能环保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新型业态与传统业态发展分化。在网络零售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传统业态增速回落明显,1至11月,专业店、超市和百货店分别增长6%、5.5%和4.2%,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1.4个、2.8个和6.4个百分点。此外,1至11月,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家电、家具销售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4.2个和0.7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