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就新投资计划达成共识
□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
图为欧洲理事会大楼。 本报记者 严恒元摄

今年最后一次欧盟领导人峰会于当地时间上周四晚提前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这是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上任后主持的第一次欧盟领导人峰会,因此出现了不少新变化。首先是会期由原定两天缩短为一天,其次是峰会声明由以前的几十页减少到4页。图斯克推行的峰会日程改革得到了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称赞。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这次峰会“短暂、精确和精心组织”,并表示自己“非常喜欢新任理事会主席的风格”。

本次欧盟峰会取得的最大成果是欧盟领导人就落实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的欧盟新投资计划达成共识。图斯克会后表示,向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投入公共或私人部门的资金,是当前加速欧洲经济发展的最好方式。欧盟领导人在本次峰会上就三项内容达成了一致:一是紧急成立一个用于战略性投资的欧洲基金;二是重申加强结构性改革的承诺;三是继续努力确保健康的公共财政。上述三点构成了欧盟加快经济复苏的策略。为真正落实欧盟新投资计划,本次峰会呼吁尽快在欧盟范围内完善资本市场监管规则统一,减少影响单一市场效率的壁垒,在2015年3月峰会前提出能源联盟的正式提案和在2015年6月峰会出台单一数字市场的提案等。

容克今年11月26日提出的欧盟新投资计划主要以少量政府资金调动3150亿欧元私人资金投入。为此,本次峰会同意新建立一个总额为210亿欧元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简称EFSI)。该基金将由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投资银行共同出资组建,由欧洲投资银行具体管理。欧盟及其成员国将从各自的财政预算中出资160亿欧元,主要用于长期投资项目;欧洲投资银行将出资50亿欧元,主要用于中小企业融资等。“欧洲战略投资基金”依靠欧洲投资银行在金融市场上的运作模式,通过贷款、贷款担保和参股等形式,在2015年至2017年调动至少3150亿欧元的私营部门投资,主要投向能源、电信、数字、交通、教育及创新等领域。

为实现这一目标,欧盟领导人计划在2015年中期使“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到位。峰会发表的声明称,欧盟重点关注和促进投资,再加上成员国承诺加强结构性改革和寻求有利于增长的财政整顿,将为促进欧盟经济增长和就业奠定基础。

按照已确定的日程,欧盟委员会将在2015年1月提交有关建立“欧洲战略投资基金”的具体提案,在2015年6月获得欧盟议会的批准后于2015年中期正式生效。峰会声明强调,新的投资基金直接或间接(通过成员国的发展银行)来自成员国,募集过程一定要遵循欧盟的财政规则,即确保成员国政府的财政赤字不得超过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公共债务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6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