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服务业漂亮曲线图
张西林

首先谈谈对现代服务业的理解,我们可以从两个维度理解其内涵。

第一,生产性服务业解决的问题,是让企业更有效率,更节约成本。以传统生产企业的销售或者中间资源流程为例,服务业解决的问题是怎么让企业的资金、货物、人员以及信息在各部门,以及生产的各个链条之间更好地流动,进而更好地赚钱,这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基本分析框架。

第二,消费型服务业解决的问题是让大家生活得更幸福、更健康、更美丽,而让大家更幸福、更健康、更美丽的公司,都是好的机会。

我们重点看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及其投资机会,是因为生产企业面临高成本,需要挖掘新的生产性服务的机会,而从消费者角度来讲,有了更高的收入,会提出更高的消费需求。非常有意思的一对词,是劳动力和消费者,从企业角度来讲,人力成本越来越贵,人均工资近10年涨了近3倍,而目前所有的企业除了面临人力成本,场地租金也是巨幅攀升,因此现有情况下,管理越来越贵,企业需要打开供应链管理,或者效益黑箱子,从这里挖掘利润。

另一方面,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在人均收入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消费需求都有明显提升,80、90后逐步进入消费开支的大年,而60后则进入到另外一个需求层次,即对于幸福和健康的需求。此外,互联网技术对于传统产业而言,在诞生新模式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多新的消费方式。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现代服务业的收入占GDP增加值比重在25%左右,相当于美国80年代的水平。照此推算,如果做一个合理延伸,未来20年到30年,整个80后、90后包括60后,对于现代服务业的需求,将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曲线。

不过,从统计情况来看,我国的生产性服务业,包括物流、信息传媒、体育、医疗等专业商业服务,相较美国的差距还较大。以美国的Priceline为例,这家600亿美元市值的在线旅游公司,相当于中国的携程,从2008年至今其市值翻了40倍,在这个过程当中,公司不断兼并收购,2004年收购英国一家公司,2005年收购荷兰一家公司,2014年投资携程,伴随着兼并收购路程公司发展壮大,目前其市销率(市值∕销售额)约10倍左右。再比如MSG,该公司有着独特的运营模式,即将球队的运营、场馆的运营,还有传媒三种方式混合起来,而国内这种运营模式还是空白。

2015年,将是整个现代服务业投资的元年。我们统计发现,中国现有的企业发展空间都很大,比如美容的市场空间是4300亿元,生产性服务业是5.9万亿元,考虑到运营规模将近13万亿元,养活一千亿、两千亿的公司市值,将是非常轻松的事情。再比如,物流运输服务是5.4万亿元,体育服务是5万亿元,家装家居是4.7万亿元,在线旅游是3万亿元,在无限大容量的市场空间当中,我们可以优选具有特别商业模式的企业进行投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