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公司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风汽车公司:“和”文化凝聚新动力
□ 本报记者 杨忠阳

今年北京国际车展前夕,东风汽车公司在北京发布了企业文化战略。该战略以“和”为核心价值,主体内容包括“和”之内涵、理念和行动体系,以及口号标识四个部分。其中,“和”之内涵是“和衷共济,和悦共生”,东风致力于“人、车、自然、社会的和谐”。这是我国车企首次对外发布文化战略。

百年基业,文化引领。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表示,“纵览东风45年的发展历程,在造车追梦、攻坚克难中形成的‘和’文化,已深深熔铸在这个企业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为今天东风海纳百川、砺行致远的不竭动力。”

不变的传承

一辆崭新的汽车外壳,打磨机轻响一声就能将肉眼无法看到的斑斑焊迹“擦掉”……见到杨祉刚时,他正在以两分钟一台的速度检修待装的汽车。

杨祉刚是神龙汽车公司武汉一厂焊装分厂02PF2调整线一名钣金工,因为爱岗敬业、技术过硬而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也曾当选中国工会十五大全国代表。

“10年前,我是以劳务工的身份来到东风神龙的,除了接受集体专业技能培训,还得到了师傅们的耐心指导。”杨祉刚现在都还记得,“刚学气体保护焊的时候,师傅们讲得非常精细,还手把手地调教,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就算我再刻苦,也不会提高那么快。”

东风温暖,薪火相传。在做好本职岗位工作的同时,今天的杨祉刚也时刻不忘帮助身边的工友成长。“只要是大家愿意学,我就特别乐意教。”在杨祉刚看来,“如果能多教工友们学点技术,大家就可以去技术含量更高的岗位,这不仅可以增长他们的知识,还能改善他们的收入情况,何乐不为?”

像杨祉刚一样,45年来,从东风走出了王涛、黄华、杨国华等一个又一个劳动模范。虽然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但他们身上闪耀的东风精神却是一样的。

这精神源自于东风人不变的文化传承。二汽(东风前身)建设于国家特殊时期,由于身处“三线”,物资极度短缺。没有电,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就只有用马灯照明;没有厂房,就只有在“芦席棚”里生产;没有房住,他们借住老乡家,建起“干打垒”。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东风人和衷共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硬是在芦席棚中用榔头敲出了第一辆东风车。

这精神彰显着东风人不服输的信念追求。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与全国绝大多数国有企业一样,面对市场的变化,东风也一度表现出不适应,企业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最困难的时候,东风公司的流动资金几近枯竭。当时有西方媒体甚至预测“东风将在5年内走向破产”。但东风人没有倒下,而是以“和衷共济”的精神,戮力同心,克难奋进,开启了又一次创业征程,重新回到了领航者的位置。

何谓和衷共济?“和衷,就是坚守共同理想,坚守共同信仰,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济,就是汇聚各方资源,协力共达目标,风雨同舟,永不言弃。”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解释道。

在东风,记者看到,这里既有以员工命名的工作方法、生产线、科研室,也有以“公约”、“行动纲领”、“共同宣言”为统称的各板块企业文化。“表面上看,企业的竞争在于产品,但归根到底是文化,因为它已深深扎根于东风运营的各个环节之中。”朱福寿对此感触颇深。

博大的胸怀

如果说“和衷共济”,这是东风人应对挑战,成事兴业的文化追求;那么“和悦共生”,则是东风人齐心筑梦,同享共赢的文化胸襟。

何谓“和悦共生”?“和悦,就是正视彼此文化差异,求同存异,以和为悦,携手兴业,和乐共处,和美相伴;共生,就是统筹平衡各方利益,精诚合作,互助共进,和谐共生,互利共荣。”朱福寿进一步解释道。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告诉记者,和所有的合资车企一样,在度过短暂的“蜜月”后,东风日产也出现了利益冲突、资源错配、策略僵化和信息不畅等问题。不过,东风日产中外管理层通过反思很快意识到,问题并不完全在于双方的话语权之争,而是思维方式和做事方式不同使然。为此,东风日产专门召开了东莞会议,双方通过加强沟通,就企业未来的发展所涉及的基本规则达成共识,形成了《东风日产共同行动纲领》,以引导双方超越文化差异,消弭对立思维带来的消极影响。

在文化融合创新中,东风日产没有简单停留在数百页的《东风日产共同行动纲领》上,而是将这一企业的“基本法”的构建作为一个过程,让所有员工参与其中,并对照自身的问题进行绩效改善,固化为每个人的行动,从而推动企业从“合资”到“合智”、“合力”、“合心”的转变。也正因如此,东风日产的产品一款接一款,短短几年就成了中国产品线最丰富的合资乘用车企业,在市场上赢得不菲战绩。

海纳百川,砺行致远。作为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中国车企,东风公司早先与日产、本田、PSA先后建立起了合资关系,近两年又与法国雷诺、瑞典T公司、瑞典沃尔沃等达成了国际合作,而在今年年初,东风还入股了PSA。但在这些国际合资合作中,东风一直以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文化自信,让这些企业自觉融入到了东风的文化之中。

“东风独具特色的发展历史与道路,决定了东风的文化基因,这就是讲合作、重融合、务实奉献、开放进取、胸襟博大。”朱福寿说,面对着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全球汽车企业都在寻求内外协同发展的最佳路径,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眼下东风正是推动协同战略发展的关键时期,这就更需要在理念上形成共识,在文化上产生共鸣。“协同不仅是企业在发展具体路径上的一种选择,更是一种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发展哲学。”

共同的责任

今年6月5日,东风公司联合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发布了《中国汽车公民文明公约》,倡导每一位驾驶者和行人用点滴行动汇聚汽车社会的文明力量。这是我国首个以构建和谐汽车社会为主旨的中国汽车公民行为公约。

“我国已连续5年成为全球汽车产销最大国,汽车保有量快速提升,汽车社会势不可挡,但汽车文明程度并不高。”东风公司党委副书记周强表示,作为中国汽车行业骨干企业之一,东风公司在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更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成为汽车文明社会的推动者,致力于人、车、自然和社会的和谐。

其实,《中国汽车公民文明公约》的推出,不过是东风公司实施“润”计划,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小小缩影。2012年6月,东风公司发布了首个社会责任中期行动计划——“润”计划,并在国家民政部注册成立5000万元的东风公益基金会,专门用于社会捐助。

在湖北省恩施自治州,东风通过“碳平衡”经济生态林建设项目,不仅提升了当地农林产业“自主造血”能力,而且开创了汽车企业自愿减排新模式。

在湖北省宜昌市贫困山区,东风“润苗行动”在继续捐建希望小学的同时,还为山区孩子提供衣、食、住、行、学5个方面的资助,从而成为一项全方位、体系化的助学活动。

不同的地域,共同的情怀。从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扑救现场到长江抗洪抢险一线,从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紧急救援到云南鲁甸灾后恢复重建,东风车总是一路疾驰,东风人总是迎难而上。

徐平表示:“东风将积极把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公司战略和全价值链管理之中,通过全面实施‘润’计划,不断丰富社会履责的形式与内容,凝聚新动力,实现东风品牌与社会责任品牌的双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