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方案要“一企一策”
弘毅投资总裁、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赵令欢

政府为国企改革制定总体规则的同时,企业也要根据市场规则,各自选择。因为国企改革方案最重要的是落实到每一个企业,在改革过程中需要“一企一策”。

市场化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市场能够优胜劣汰,提升企业竞争力。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政府重在制定规则、营造环境,制定政策时要分类,否则要为不同类别的企业找一揽子解决方案是很困难的。制定规则的时候,要关注市场力量和企业家的结合。具体的方法、比例、步骤留给市场去检验,让“看不见的手”发挥作用。这对于激发经济活力、提升中国企业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国企改革过程中把企业的类别划分清楚特别重要,目前说得比较多的是分为竞争行业、非竞争行业。在竞争行业中,用股权混合的方式,达成比较先进的体制基础和激励安排,对这些企业的改制和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我们要帮助竞争行业的国有企业更加市场化,还有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已经高度市场化的基金管理公司可以更多参与到企业市场化进程中。基金管理公司可以作为市场化力量的代表,为企业发展输入新活力。

我认为,管理层持股是关键的制度安排。我们可以把改制方案设计得很完善,但如何保证方案能够实施?靠的是管理层。如何保证管理层能够认真实施方案?我们认为,管理层和职工持股在当今是必须的。企业要做好,管理层要扛最多责任、担更多风险、作更多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