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大选后的经济政策
闫海防

日本第47次众议院选举日前结束。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稳获众议院三分之二多数席位,安倍也将在不久后召开的临时国会上再次被指定为日本首相。安倍已经表示,将留任所有选前的内阁成员,所以,新内阁将以“老面孔”亮相。

此间选情专家分析认为,执政党获胜并非意味着选民对安倍内阁经济政策的认可。相反,日本社会对“安倍经济学”的失望情绪正在蔓延。据选前调查,安倍内阁的不支持率已经超过支持率。此次以安倍为首的执政党能够在选举中获胜,恰恰反映了选民的无奈。因为,在野党在竞选中也未能拿出令人信服的经济对策。安倍的自民党虽然政绩平平,但其他政党更缺乏政策公信力。选举中近50%的选民放弃投票,就说明了许多选民的无奈心理。

新的安倍内阁将面临严峻的经济考验,需要解决的经济难题堆积如山。首先,最大的课题就是如何使经济尽快摆脱萧条的阴影,扭转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困境。在出口和投资回天无术的情况下,如何振兴消费,并通过消费刺激生产和投资,则是一项紧迫且艰巨的任务。其次是应对日元贬值和国际油价下跌对日本经济的冲击。日元贬值不断增加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负担,挤压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同时,国际油价下跌虽然可以部分缓解日元贬值造成进口物价暴涨的压力,但却不利于日本央行实现2%通胀的目标,通缩的阴影可能卷土重来。第三是日本社会反响强烈的结构改革,包括振兴地方经济,推动新产业和新技术发展,增加日本国内投资的吸引力等等。这些结构性问题不解决,日本经济的长期发展必将受到制约。再就是进展缓慢的TPP谈判。安倍内阁已经将TPP作为参与全球自贸合作的重点战略,期待与美国联手促成TPP,进而占据亚太自贸机制建设的高点,使日本处于有利地位。

当前日本经济正处于衰退的边缘,如果日本政府的经济政策不给力,经济可能滑入长期萧条。为此,安倍新内阁将首先尽快编制和通过2014年补充预算,预算规模也从原来2万亿日元扩大到3万亿日元。日本政府希望利用新的公共投资拉动经济走出低谷。

此外,日本政府还考虑采取直接发放商品券、提供燃油补贴和向地方政府增加转移支付的办法提高地方和居民的投资和消费能力。与此同时,安倍内阁还将要求日本央行继续推行超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加大货币投放,促进资金向股市和投资市场流动。这些“临时抱佛脚”的办法能否将日本经济拉出萧条的泥潭,人们将拭目以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