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T+ 0是否试点引市场热议
本报记者 郭文鹃

T+0短期来看将吸引投资者参与交易,提升股市成交量;长远来看,全面实施将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加速国内市场融入全球资本市场体系的步伐。

近日,首批3只沪港通ETF基金获批发行,尽管这3只基金并没有如市场传闻实施T+0交易,但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已向监管层上报回转交易实施方案,争取尽快在现有产品上实现交易功能“再升级”。此前上交所也曾表示,将在风险受控的情况下,在A股市场开展T+0试点。T+0再次引发市场热议。

T+0是海外主要证券市场普遍采用的交易制度。尽管配合不同的资金交割制度执行会有所差异,普遍来说,T+0制度实施,意味着“当日买入的股票可以当日卖出”。目前在全球实施中央托管的44个证券交易所中,除了沪深股市以外,全部采用T+0交易制度。

“T+0短期来看将吸引投资者参与交易,提升股市成交量;长远来看,全面实施将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加速国内市场融入全球资本市场体系的步伐。”重阳投资总经理王庆告诉记者。

其实,沪深交易所曾在1993年到1995年之间实行T+0交易制度,但由于当时信息闭塞、投资者不成熟以及监管缺失等原因,造成过度投机和市场操纵而被叫停。

“得益于20年来投资市场环境的整体成熟,目前T+0交易已具备再次试点的条件。”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表示。成熟的表现之一在于机构投资者体量大幅增加。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收盘,全部基金净值超过4万亿元,与1995年不到100亿元的市场规模相比较,机构投资者的稳定性与成熟度不可同日而语。

监管升级是市场成熟的另一种表现。目前,监管层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极其细致,信息化建设使得市场信息更加透明。同时,监管层加大了对内幕交易的惩罚力度,进一步抑制了不规范行为。

“实行T+0制度并不存在严重的不可控风险。建议监管层和交易所可以通过提高异常订单处理效率、完善熔断机制等着手做好准备。”唐子佩说。

根据Wind资讯统计,上海A股和深圳A股由T+1转为T+0时,成交量均出现显著上升;反之,恢复T+1后,成交量明显下降。其中,上交所反应尤其明显,制度转换前后一个月数据显示,日均交易量变动幅度超过50%。

交易量直接影响券商的收益。来自上市券商三季度报告,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经纪业务平均占比仍在30%以上,交易量直接影响券商业绩。

“T+0促使A股交易量提升,短期内必然利好券商经纪业务,进而影响券商整体收益和估值,这是每次T+0的传闻都会刺激券商股股价上升的内在逻辑。”不过,在广发证券非银行金融研究小组首席分析师李聪看来,中长期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由于交易频度提高也加剧了投资者价格敏感性,加上非现场开户、网络经纪商等的出现,可能也会增加佣金率下行压力。对单个券商而言,能否以量补价,关键还得看其竞争实力。”李聪说。

从目前市场规则来看,机构投资者已经可以通过ETF、股指期货、融券等业务完成“变相”看空市场和企业,而中小投资者受体量限制无法运用这些衍生产品。市场的另一层担忧是,在T+0交易下,机构与大户可以采用高频交易和算法策略,将中小投资者置于更加弱势的地位。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监管部门的首要任务是必须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在出台政策时,必须考虑他们的利益。中小投资者也应主动提高应对市场风险的防范意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