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欠薪需多些硬措施
王恩奎

据报道,厦门市今年以来已处理各类劳资纠纷举报投诉7807件,妥善处置74件停产倒闭企业引发的劳资纠纷,企业恶意欠薪情况大为减少。随着春节临近,当地广泛开展欠薪投诉举报、劳动法律咨询宣传活动,并接受现场举报投诉,确保农民工在春节前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每到岁末年终,解决欠薪问题就被摆上了政府部门的议事日程,相应的举措纷纷出炉,取得了很大成果。但“年年岁岁花相似”,欠薪事件在一些地方仍时有发生,“花样讨薪”层出不穷。

解决欠薪的老大难问题,“欠薪热线”等维权措施当然需要,但更需要的是“线下功夫”。劳动监察等职能部门要守土尽责,应主动出击,调查、处理用人单位的违规行为,将签订劳动合同、落实工资保障金、增强工会对话能力等“防线”前移,让无良企业恶意欠薪无可乘之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和约束机制,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使用农民工的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做到有的放矢、一抓到底,决不能等到问题成堆甚至出现为讨要工资而发生恶性事件时再出面解决。只有多一些“关爱连线”,通过线上与线下的互动,将平时常态管理的“时清时结”与年终的突击行动的“狠抓”相统一,才能取得清欠的理想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