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听,中国梦……
本报记者 金 晶

“岁月里有一个梦,中华民族复兴的梦,多少风雨多少苦难,矢志不改梦想成真,千难万险前赴后继,为了这个梦,忠诚理想坚定信念,怀抱这个梦……”这首《中国梦》的词曲作者傅庚辰已79岁高龄,今年,是这位音乐界泰斗级人物从事音乐工作的第66个年头。

“为人民作曲是我的本分,今后还要继续做。”谈起创作的歌曲《中国梦》时,老人表示,“音乐的本质是美。我们的音乐要给人以鼓舞和力量,给人以陶冶、欢乐和美的享受。我们的音乐要歌颂人民,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歌颂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老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将对祖国的挚爱付诸笔端,浇筑在每个音符间。谁能想到,《中国梦》这首几乎句句有“梦”的歌,创作过程整整用了14天,修改多达22稿。

“我在歌词上花了心思,下了功夫。”傅庚辰告诉记者,歌词创作中,他想到了国人长久期盼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梦想,想到中华民族多次被入侵和欺辱的历史,想到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始终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并奋斗不息,还想到了忠诚于理想和坚定信念。从第一稿开始,前前后后几经锤炼打磨,直到今年7月5日,这字字斟酌的歌词才终于确定下来。

对此,傅庚辰感到非常欣慰,“如果用8个字理解‘中国梦’,我认为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我把它们都写进这首歌中了,你们听……”

【作者简介】

傅庚辰,1935年11月出生,黑龙江双城人,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创作出《雷锋》、《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等多部影片的主题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