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作迎来新的周期
巴西驻华大使 瓦尔德玛·卡内罗·雷昂

今年举办的第六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是该峰会第二次到巴西。这意味着一种轮替,意味着金砖国家的合作与各项政策迎来了一个新的周期。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从倡议到落实行动,就是新周期到来的重要体现。同时,它向世界发出了信号:金砖国家的成员将进一步深化在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合作。

在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领域,金砖国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然而,在融资方面,金砖国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和国际组织的足够关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正式启动,让我们依靠自己,填补了这方面的不足,为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发展提供了更丰富的资金来源,保证了短期和长期的资金需求。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新兴经济体加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共同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

金砖国家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愈发重要。同时,金砖国家间的贸易也不容忽视。以巴西为例,2002年,巴西与其他金砖国家的贸易额仅占对外贸易的7%,到2012年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20%;双边相互投资也快速增长,中国现在已经是巴西前十大外商投资国。自2010年起,巴西先后举办了五届金砖国家商业论坛,对促进金砖国家间的商业合作起到了纽带作用。今后,各国应更加重视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多举办类似的活动,挖掘彼此间的合作潜力。

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各国实施的包容性政策,为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金砖国家的GDP总量占世界经济的24.5%,掌握着国际组织10.3%的投票权。未来,金砖国家要继续为国际政治经济新格局的形成贡献力量,推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本报记者 禹洋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