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一步发展以自贸区为方向的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李 扬

文化不同、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分布区域不同的金砖国家,愿意持续不断地就共同问题展开讨论,这本身就是一种价值。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全球治理体系、全球经济体系中,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目前,金砖国家正面临经济放缓的局面。数据显示,除了中国和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的经济增长率都低于美国。因此,近些年人们开始产生“金砖褪色”的质疑。这些质疑是浅表的。不管发展道路有多少曲折,金砖这个机制始终在稳定发展,因为它代表了全球治理的新发展方向。

金砖合作在2014年取得了四方面成就:首先,为解决再工业化过程中长期资金筹集问题,成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其次,金砖国家正式通过了应急储备安排,以解决短期流动性不足及金融安全问题;第三,金砖经贸部长会议有了金砖国家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行动计划。当今世界趋势是用自由贸易区的方式来推进贸易自由化,金砖国家再次处在了引领地位上;第四,福塔莱萨行动的计划,扩展到十个专业化部长定期协商,已经覆盖了一个国家主要的经济社会领域。

其他的进展还包括:出口信贷保险机构协商机制的建立;中俄央行间建立货币互换机制,从而使得金砖国家之间的货币互换网基本形成。后者的意义尤其重大,因为这是取代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路径。

金砖合作机制在未来一定会逐渐巩固,越做越大。未来金砖国家的发展有三个方面特别值得期待。第一,要进一步发展以自由贸易区为方向的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第二,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货币金融合作,摆脱对以美元为中心的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依赖,总趋势是向多元化和区域化发展。第三,金砖国家绝不只是一个财经合作的平台,而是一个全面的全球治理合作平台,人口发展、反腐、卫生、标准、技术等非财经领域中的合作大有可为。

总之,在全球治理机制转折的总背景下,金砖国家正不断寻找合作共同点,不断地寻找自己在全球的位置,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本报记者 祝惠春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