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昌湾里区依托生态优势发展中医药养生
生态旅游有了新名片
本报记者 赖永峰

这里生态优美、风景如画,拥有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风景名胜区两块金字招牌;这里中医药产业优势明显,江西中医药大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技术和资源支撑。这里就是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近年来依托生态优势,将中医药养生资源同旅游相结合,提升旅游发展的品位。

沿着弯曲的山路,走进红星皇菊种植基地,身着客家服饰的工作人员正在采摘皇菊。“依托湾里优良的生态,我们引进优质有机品种,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种植面积近800亩,产品供不应求,远销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基地经理万吉平介绍。

清风徐来,朵朵菊花随风摇曳,阵阵菊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金灿灿的皇菊层层叠叠,浸染着整个山谷,与周边灰白的徽派建筑相映成趣。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或是闲庭信步,或是驻足观赏,或是拍照留念,好不惬意。村民们借势办起了农家客栈,年收入每户平均五六万元。

同样火爆的还有太平灵芝养生园,登山玩累的游客“挤”进养生馆,品尝新鲜可口的灵芝饮品,体验灵芝养生泡脚等休闲服务。灵芝种植大棚内,外形呈小伞状的灵芝争相破土,长势很旺。作为全省首个灵芝观光养生园,园内以种植为基础,利用灵芝的养生保健功能,拉长灵芝产业链,开发了灵芝生态鸡、养生泡脚、灵芝宴、灵芝工艺展品等项目,特别是井冈山牌灵芝饮料热销全省各地。

“目前,灵芝种植面积20余亩,年收获灵芝达4000余公斤,还有孢子粉,年收入达300余万元,通过拉长产业链又赋予灵芝新的生命,提升了灵芝价值,也方便了游客,让游客足不出山就能享受地道的养生服务。”灵芝养生园经理张增奖说。

湾里区旅游局王兰生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湾里区启动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的规划编制工作,确定了“一个核心、两大重点、三大中心、四大基地”思路,以江西中医药大学为依托,将湾里打造成中医药文化与健康养生旅游核心区;重点突出医药养生和保健养生;打造中医药养生科研开发中心、梅岭——太平休闲养生中心、洗药湖度假养生中心;打造高山云雾茶种植基地、灵芝种植基地、皇菊种植基地和金缕梅、红豆杉等珍贵药材资源保护基地。

目前,湾里区种植灵芝50余亩,皇菊约800亩,高山云雾茶园6000余亩,太平休闲养生中心也初见雏形。湾里区委书记王建平说:“中医药养生资源同旅游的良性互动,有力拓展了旅游的业态和领域。养生擦亮了湾里的旅游名片。”今年1至10月,湾里区共接待游客404.42万人次,同比增长51.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5301.29万元,同比增长5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