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简政放权 激发活力
各地加大力度改革攻坚

记者在各地调研发现,一年多来,中央部署的一系列关键领域改革正陆续推开,一些基层大胆创新探索,积累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正在推动改革向深水区不断攻坚。

简政放权消除审批管理“灰色地带”

12月1日10时许,在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政务服务中心,省政府副秘书长郭富春将全省首张“三证合一”执照交到沈阳地铁兴华地下商业街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林林手中,标志着辽宁省领先全国开展的“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正式拉开序幕。这是继年初辽宁在全国率先启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又一改革创新之举。

今年中央提出要再取消和下放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记者在各地看到,简政放权成为各级政府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一系列为企业创业松绑的改革探索,有效激发了社会投资创业热情,各地市场主体登记量均呈“井喷”增长态势。

改革体制机制唤醒“沉睡”的资金

全面深化改革,当前亟须破除一些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记者调研发现,一年多来,各地正依照部署不断深化投融资体制、金融、土地、财税等关键领域改革。

深化财税改革,发挥好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重庆市每年预算安排产业扶持资金近80亿元,但存在资金分散、投向“撒胡椒面”等问题。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刘大卫介绍,“这对急需战略投资的企业和产业来说,无异于‘毛毛雨’变成了‘及时雨’。”

狠抓落实 让群众监督改革

改革能否取得成效,关键要在监督落实上下工夫。记者在调研中切实感受到,随着越来越多地区向社会公开政府“权力清单”,群众监督下的改革举措正得到有效落实。

从本月10日起,江苏省政府56个部门的责任清单也正式公布,其中明确规定了政府部门的“职责边界”。江苏也成为继浙江、安徽后第三个建立责任清单的省份。

狠抓改革落实,还必须要敢于打破部门利益藩篱。湖北率先出台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十条”,授予高校、院所研发团队研发成果的使用权、经营权和处置权。

文/新华社记者 韩 洁

(参与记者:陈梦阳 朱 峰 武卫红 陈 晨 王 军 孔祥鑫 何宗渝 黄深钢 陈 刚 向志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