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数 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大应用 消化电解铝过剩产能
本报记者 黄 鑫

在国家政策调控、扩大铝应用及市场倒逼机制的作用下,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取得积极进展。电解铝项目投资过热现象得到明显遏制,铝行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但化解产能的压力依然很大。化解电解铝行业的过剩产能,根本出路是扩大消费——

扩大应用最关键

今年1至10月,铝冶炼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达507亿元,同比下降26%;而铝压延加工行业投资达1654亿元,同比增长26%。这“一升一降”表明,电解铝项目投资过热现象得到明显遏制,铝行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但化解产能的压力依然很大。

“要化解电解铝行业的过剩产能,在四个一批中,消化一批最重要,扩大铝消费才是根本出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表示。

“电解铝产能过剩导致了铝行业的大幅亏损。”文献军说。

据统计,今年1至9月,铝冶炼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85亿元,同比增长3.4%;亏损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42亿元。

我国化解过剩产能的重要方向是四个一批,即“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对此,文献军透露,电解铝行业落后产能并不多,今年再淘汰30多万吨便能完成任务。淘汰、整合以及转移都不适用电解铝行业,只有在严控增量的前提下消化产能,也就是扩大铝消费。

“铝产业仍然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当前的产能过剩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出路就在扩大铝应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表示。

铝应用扩大有着成本和节能的优势。铝是一种性能优越、前景广阔的金属,比重轻、易加工、耐腐蚀、易回收,经济时尚,在整个生命周期符合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

“更重要的是,铝价现在处于历史低位,而且短期内价格上涨空间不大,扩大铝应用成本较低。”文献军指出。

尽管目前我国铝消费总量已居全球首位,但我国人均铝消费量仅为17公斤左右,与发达国家25-30公斤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我国铝工业仍有很大发展潜力。

数据表明,铝应用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今年1至10月,我国铝压延加工行业盈利368亿元,同比增长11.4%。“扩大铝应用已经具备了坚实基础,还面临着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机遇。”陈全训说。

重点领域要突破

据统计,目前建筑、交通和电力是铝应用的三大重点领域。其中,建筑占33%,交通占20%,电力占16%。近年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先后在交通工具“以铝代钢”,电线电缆“以铝节铜”,建筑模板“以铝节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推广工作,积极推动铝在交通、建筑及电力等领域的应用。

“扩大铝应用的第一个重点领域是交通。”文献军认为,交通领域将是铝应用增长最快的领域,铝制挂车则是突破口。

全球节能减排的压力带来了交通的轻量化。数据显示,用铝来代替钢材生产汽车,整车重量可以减少30%至40%。载重挂车自重每减重10%,油耗可降低6%至8%。载重挂车是交通运输领域的燃油消耗大户,因此从长远看,铝制挂车不仅节能效果显著,也有因为节能、降耗所带来的运输效益和节油效益。

铝制载重挂车已经得到顺丰、京东、中石化以及烟草总公司的订单,逐渐得到市场的肯定。丛林集团执行总裁苏振佳介绍说,这两年,铝制挂车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认知,销售量从2012年的几十辆发展到去年的100多辆。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张云建也表示,随着电子商务和物流业的发展,不少自建物流的电子商务公司十分青睐节能效果明显的铝制挂车。

“建筑在未来5至10年仍将是最大的铝消费领域。”文献军说,铝合金门窗的应用已很成熟,目前推广的重点是铝模板、脚手架和围护板。

铝制天桥成为建筑领域铝应用的新亮点。南南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日前与南宁市签下了超过1.5亿元的大单,将在2015年为南宁市建造20座铝合金人行过街天桥。

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铝消费的新增长点不断出现,在停产和扩大应用的共同作用下,部分地区铝现货甚至一度出现短缺,今年以来国内铝现货价格曾出现多年没有的由贴水转为升水,现货与期货最高差价达到每吨150元左右。

今年前10个月,全国投资增长15.9%,消费和出口分别增长11.5%和4.4%。陈全训指出,这些数据表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三驾马车中跑得最快的还是投资这驾马车,投资当中跑得最快的又是基础设施,交通、建筑、公用设施仍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这正是扩大铝应用的机遇。

但铝推广仍面临一些障碍。“首先是我国在节能减排方面立法不够。”文献军指出。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市场上充斥的许多违规超载钢制挂车,对铝制挂车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从根源上对生产制造、运输作业等各个环节的违规超载车辆处罚力度不够,公路运输秩序亟待规范。

此外,标准的不严格和不统一也是制约铝应用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我国尚未建立统一的铝模板产品标准,不利于标准化生产,影响了产品质量和通用性,减少了周转次数,从而降低了铝模板综合效益。

对此,文献军认为,国家应加强标准制定,包括燃油标准、材料标准、应用规范等,从而为铝应用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国家还应出台一些支持政策,在轻量化汽车等领域树立示范效应,引导市场接受铝制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