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动迅速 保障有力
——“两办”督查各地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纪实

寒冬来临,社区养老的老人们过得怎么样?保障房里群众住得舒不舒心?中央关于保障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是否落到实处?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中办和国办组成的督察组近日在福建、河南、天津等16个省份展开了督查活动。

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12月初,福州的天气已开始有些寒冷,但仓山区下渡街道港口社区居民万坚国家中却温暖如春。他和老伴住的这套安置房位于6楼,面积108平方米,屋中宽敞明亮、收拾整洁。

万坚国是原福州化纤厂职工,两年前他还住在上世纪70年代盖的职工宿舍楼,52平方米的木板老房,最多时挤着4代7口人,夏不防暑,冬不御寒,一到雨季,洪水还经常漫进家门,出门要靠小舢板渡水。

如今万坚国的“高楼无忧”,受益于仓山区南江滨片区旧屋改造。这一项目建设了69.2万平方米安置房,涉及近两万居民。

而一场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住好住暖”的旧户区改造正在福州全面展开,福州市长杨益民说,从2013年开始,福州计划用3年时间改造占地约3.15万亩、总面积约2077万平方米的旧屋区,涉及户数10.89万户,目前已完成108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占地约1.15万亩,涉及户数近4万户。

住房保障有关群众冷暖,十八大以来,各地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11月30日,第五督查组来到位于黄河滩区的兰考县谷营乡姚寨村,黄河滩区是河南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

姚寨村村支书赵永国说:“村民们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多次遭受黄河水患,出行、上学、就医都不方便,一直想搬出去,现在省里拿出了搬迁方案,中央给补助,每户村民只需拿2万多元就可以住上120平方米的房子了,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搬迁进度再快一点。”

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方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第五督查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对此非常重视,详细询问了搬迁方案的落实情况。随行的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向村民承诺:明年春节可以住上新房。

群众的事“马上就办”

简政放权、打造服务型政府是十八大以来各地改革的“重头戏”,也是此次“两办”督查的重点,多路督查组探访各地行政服务中心,和办事群众、窗口服务人员深入交流。

12月1日,全国省会城市首部规范行政服务的地方性法规《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行政服务“马上就办”写入立法。

凡是有审批职能的行政机关必须将审批职能集中到一个处室,该处室必须到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审批项目必须集中到网上审批系统办理接受实时监督,审批部门要向群众公开承诺办结期限。

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说:“通过优化办理程序,全市各项审批事项办理承诺时限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

11月30日,顶着凛冽寒风,第一督查组一大早便来到了天津市滨海新区。今年5月,滨海新区成立了全国首个“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18个不同单位的216项审批职责归并到一个部门,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

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负责人卢少伟说,相对于各地普遍建立的一站式行政审批大厅,“一颗公章管审批”有力解决了审批权分散、部门职能交叉、多环节多层次重复审批等流程繁琐问题,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005年的1133项减少到2013年的394项基础上,又进一步压减至295项,是历年来“瘦身”力度最大的一次。

加大资金投入 保民生促公平

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保障改善民生资金投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建设,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收入分配和调控机制,让更多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11月30日,第二督查组来到吉林省柳河县城市社会福利中心。这里已经有40多名当地老年人入住。督查组工作人员来到126房间时,85岁的李大娘正在房间和来探望的儿子聊天。记者看到,房间摆放了两张床,有独立卫生间,电视、暖气片等设施齐全。

李大娘说:“每月花1300元钱,包括一日三餐、住宿费、保健费等所有费用,条件比在家里好多了,住得舒服,又有人聊天。”

家住青海省西宁市虎台街道冷湖路社区的吴自才今年62岁,谈起这些年的变化,他说:“感受最深的就是普通老百姓有了医保,我的老伴没有工作,过去治病全得自己花钱,2004年的时候住过一次院,花了两万多元,全是自费,弄得家里经济很困难。去年老伴先后两次住院,前后医药费花了4万多,但自己掏的部分也就是一万多,经济压力小多了,再也不用担心因病返贫了。”

青海副省长马顺清说,“十八大”以来,该省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政收入减缓的情况下,坚持民生优先,将全省财力的75%用于民生建设。

文/新华社记者 郑 良 庞书纬 宗 巍 晏国政 徐海涛 贾立君 李亚楠 胡锦武 刘 林 赵叶苹 侯文坤 王君宝 于 涛

(新华社福州12月10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