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在雪域高原延伸
本报记者 夏先清 代 玲

在雅鲁藏布江与拉萨河交汇的地方,一处4000亩的江心滩上,7年前只有一棵柳树孤独地守候着荒凉。如今,30多万棵大树郁郁葱葱,生机无限。

江心滩的巨变,是西藏多年来坚持建设“生态西藏”的缩影。江心滩曾是西藏首府拉萨的风沙源头,一年有200多天飞沙走石。当地出动6万多人次,使用牛皮筏两万多次,渡人、运树苗、拉抽水设备……硬是将荒滩改造成为绿洲。

2004年以来,西藏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沙治沙、自然保护区建设等一大批林业重点工程,造林绿化步伐大幅加快,有效保护了雪域高原的生态环境。尤其是“十二五”以来,国家共为西藏安排各类林业资金64亿元,先后引进推广了营养袋、地膜扦插、ABT生根粉等育苗技术,成功引进了适合西藏当地生长的一批速生或抗旱治沙树种。

“在雅鲁藏布江防护林建设初期,由于江边沙滩夏秋两季被洪水淹没时间较长,冬春又寒冷风大,多数人认为这里是‘造林禁区’。”西藏山南地区林业局副局长周凯说,他们因地制宜,采取“丁字坝”、大苗深栽、筑挡沙墙、石砾压沙等方法,在雅江南岸沙滩进行了试验性造林并取得成功。从此,大面积的黄色沙丘,因为有了沙棘、榆树、白杨、沙生槐等树种而充满绿意,“沙进人退”变成“林进沙退”。

周凯介绍,与过去相比,雅江山南段每年风沙危害防治费用减少了80%,山南地区粮食产量增加近一倍,人工林蓄积量每年每亩以0.35立方米的速度增加,贡嘎机场每年灾害性天气由60多天减少到现在的20天。

今年西藏启动实施了“两江四河”(即雅江、怒江、拉萨河、年楚河、雅砻河、狮泉河)造林绿化工程,“规划总投资300亿元,预计2030年使全区人工林面积达到1000万亩。”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雷桂龙自信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