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攻存量调整 激发企业活力
天津吹响万企转型进军号角
记者陈建辉 陈莹莹 董碧娟

本报讯 记者陈建辉 陈莹莹 董碧娟报道:一项魔芋荞麦挂面专利为宜垦(天津)农业制品有限公司每年增加了1800万元销售额;引进ERP管理系统让天津市维之蓝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的人均产值翻番;“煤改电”工程使津南区小站镇的阀门产业重获新生。这些都是天津市“万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的收获。这一计划开展9个多月来,主攻存量调整,激发企业活力,已经吸引了12216家企业加入,其中6653家实施了7595个转型升级项目;已有5362家企业完成了6199个转型升级项目。

据介绍,老工业城市天津有24万家中小企业,虽然近年来结构调整的力度不断加大,但“散弱低粗污”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为突破这5个方面的发展瓶颈,今年2月,天津市召开了“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大会,将“万企转型升级”确定为今年的主题。《万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提出:到2016年,首批1.2万家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企业整体效益提高50%以上,工业园区单位土地和商务楼宇单位面积的税收贡献率提高50%,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5%。为此,13个政府部门一齐发力组建“万企办”,配套政策“转十条”火热出炉,3年内将投入9亿元的扶持资金。在内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下,政府的行政力量与企业的自身需求拧成了一股绳,让致力于转型的企业多了底气、也为踌躇不前的企业添了勇气。

今年6月正式开园的中关村(天津)可信产业园,前身是濒临破产的两家制造企业,被双街置业集团收购后,发展总部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成为这里的新方向。“曾经,450万元的年租金构成了这片土地收入的全部;现在,园区已迎来注册企业70多家。”天津北辰区双街镇副镇长王瑜说,一家办公面积仅2000平方米的港建建筑有限公司,今年的税收就将超过500万元。

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在天津“万企转型升级行动”确定的4条主路径中属于载体升级。天津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局长尉永久介绍,其他3条转型升级主路径是:改造提升、产业转型、关停重组。其中,采用改造提升路径的企业最多,高达80%以上。目前,天津正在按照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批复天津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试点的要求,积极挖掘完善各路径的先进做法和特色亮点,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

(详细报道见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