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券质押新规引发震荡——
去杠杆压力冲击债市
本报记者 陈果静

新规出台后,交易所信用债的质押门槛再度抬高,一些低评级企业债将失去质押资格,这将使得高杠杆的投资者被迫降低杠杆;此前备受追捧的城投债可能遭遇最为严重的打击,城投债市场将面临严重分化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发布债券质押新规后的第二个交易日,12月10日债市表现相对平稳,其对利率债的影响基本消退,企业债跌幅也有所收窄,但部分城投债跌幅仍较大。

中国结算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指出,暂时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同时规定债项评级达不到AAA级的企业债券不得新增入库,有新增入库的将强行出库。这意味着交易所信用债的质押门槛再度抬高,新规发布后立即引发债市剧烈震荡。在业内人士看来,其对债市的影响将是长期的。

多支债券发行搁浅

一支债券恰好赶上新规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发行。12月9日,绍兴柯桥经济开发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在一级市场发行企业债,由于在招标时间内申购不足,最终不得不将募集时间延长了一个小时。

“新规出台后,一些低评级企业债将失去质押资格,这将使得高杠杆的投资者被迫降低杠杆。”瑞银证券分析师陈琦认为,今年以来,部分债市投资者采用通过企业债券质押回购融资来加杠杆的方式操作,并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新规出台后,这些投资者降杠杆的压力将冲击债市。

受此影响,12月9日利率债收益率全天巨幅震荡,信用债收益率飙升,城投债遭遇集中抛售。据不完全统计,当日收益率上行幅度超过100基点的个券就超过60支,抛盘数量巨大,买盘却缺乏动力,多支个券成交困难。

债市的剧烈波动使得不少企业改变了近期的发债计划。12月10日,吉首华泰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取消了原定于11日发行的8亿元7年期公司债。

金融债发行也明显缩水。12月9日,国开行调整金融债原计划的200亿元发行方案至160亿元,其公告显示,根据当前市场形势,取消增发2014年第28期7年固定利率金融债券4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12月9日、10日两日,约13支债券推迟发行。数据显示,年内还有约9支主体评级在AA级以上、债项评级不足AAA级的城投债正在等待上市,这些债券受新规影响较大,后续或将陆续传出推迟发行的消息。

债市调整仍在持续

“此次新规涉及的债券太多,对债市的影响仍将持续。”中投证券分析师覃圣尧说。这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的观点,他们认为,虽然债市的波动有所减小,但交易型机构去杠杆的进程可能刚刚开始,债市调整仍在持续。

此前备受追捧的城投债可能遭遇最为严重的打击。新规显示,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后,对于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的企业债券,继续维持现行回购准入标准;对于未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的企业债券,中证登仅接纳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主体评级为AA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的企业债券进入回购质押库。

这意味着城投债市场将面临严重分化。Wind数据显示,按中国银监会口径计算,交易所托管城投债主体评级达到AA级、债项未达AAA级的共有392支。

目前,针对城投债的甄别清理还未完成,如果新发行的城投债不能被纳入政府性债务,且主体和债项评级未能达到中证登入库标准,未来其市场的需求将会减弱,发行难度将加大。

由于存量城投债能否被纳入预算尚存在不确定性,陈琦预计,投资者对于城投债的风险偏好可能会整体下降。

“尽管如此,城投债爆发系统性违约风险仍将是小概率事件。”国泰君安分析师张莉认为,城投债原本就在年末面临甄别大考,存在调整和分化的压力,而质押新规将加剧这一趋势。此前,对城投债的甄别被市场理解为利好,而目前需要关注这种预期是否将发生变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