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剩行业新增投资应谨慎
林火灿

近日,山东钢铁发布公告称,拟向包括山钢集团在内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以募集50亿元资金,用于增资日照公司,投资于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

这一公告在业界引起不少关注。毕竟,山东钢铁不久前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山东钢铁净利润亏损9.91亿元,亏损额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2亿元。

在企业亏损情况进一步恶化的背景下,山东钢铁增资精钢的投资冲动,是否会让投资人的钱打水漂?

当前,我国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并未扭转,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场需求明显下滑,导致钢价持续下跌,钢铁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今年前9个月,钢铁行业销售收入利润率为0.71%,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累计亏损面达到25%。在行业微利态势尚未明显改观的背景下,山钢集团高调增资,颇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动。

尽管山东钢铁回应称,增资精钢项目旨在加快实现钢铁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高高端钢材比例,提高沿海钢铁产能占比和利润水平。但问题是,在当前形势下,精钢项目的价值能否得到最大限度释放,仍然是未知数。

当前,在产能过剩和市场需求低迷的双重挤压下,钢铁行业迫切需要做“减法”,特别是通过压缩落后产能减少市场供给,而非变相新增产能。即便山东钢铁在日照的精钢项目确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但受制于行业发展的实际,这一精钢项目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仍有差距,产品的市场空间仍然有限。

此外,这一增资投资表面上看是山东钢铁调整结构的重要抓手,也能利用好日照的港口交通运输优势。事实上,日照钢铁与山东钢铁日照公司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激化,山东钢铁日照公司能否在与日照钢铁的竞争中完胜,也未可知。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化解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进展缓慢的背景下,山东钢铁的这一增量投资,即便未必算得上“败笔”,至少称得上不够谨慎。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发展阶段。化解产能过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新增产业投资项目必须更加审慎,进行更加全面的考量。一方面,要严格执行产业规划,严格控制增量,严禁以任何名义新增过剩产能项目,不让盲目投资的冲动成为化解产能过剩的障碍;另一方面,要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消费引导、淘汰落后等,全面提升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布局结构和市场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