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阜城:
破解“三化”难题 激发发展活力
雷汉发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陈连胜报道: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北省阜城县不断探索党建新方法,通过开展强化“三项措施”、落实“三种关爱”、搭建“三个平台”三大活动,促进了基层党员队伍组织建设,有效解决了农村党员队伍出现年龄老化、意识淡化、作用弱化等“三化”问题,推动了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针对农村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村级党组织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通过采取拓宽视野“选”、实践锻炼“育”、强化责任“管”3种措施,为农村党员队伍增加新鲜血液。比如,码头镇井庄村由于村干部年龄老化,村班子一度处于半瘫痪状态。县、镇党委在对基层班子考察中发现,该村年轻党员李双荣是致富能手,也有群众威望,提议党员大会选举他为党支部书记。李双荣上任后,带领群众发展订单农业,全村人均收入大幅增长。

针对不少农村党员党性意识不强的问题,该县大力实施党员关怀工程,做到政治上贴心、工作上关心、生活上爱心。崔庙镇东刘村老党员刘文新,曾因年龄大而极少参加组织活动,但通过关爱活动的教育启发,他觉得自己还可以发挥余热,主动请缨担任了村党支部的义务监督员,为村里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

搭建“三个平台”,破解作用弱化难题。首先搭建素质提升平台,重点对党员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农村新型实用人才。其次是搭建增收致富平台,由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各类专业协会,选拔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党员在协会中任职,通过支部带协会、协会带农户、产业促增收,实现农村党建与经济建设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第三是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对不担任党内和行政职务的农村党员设定岗位,使不同群体党员都能发挥特长、展示才干,调动他们创先争优的积极性。目前,该县共发展党员种、养殖大户1489户,610个行政村共设置岗位1860个,上岗党员13500多人,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5600多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